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首例互联网法庭审理案件顺利开庭

时间:2020-02-17 13: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王春柳、周禹佳)“现在开庭”2月3日下午,在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互联网法庭内,审判法官和书记员在审判台上面戴口罩、正襟危坐,一起双方当事人都“不在场”的合同买卖纠纷案件即将开审。这是该院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的首例案件。

2018年4月2日,原告河北三河某管道有限责任公司与被告北京某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业品买卖合同》,约定被告从原告处购买钢筋混凝土钢承口顶管等货物,合同价款137.909万元;约定支付货款的最后日期为2018年12月25日。自2018年4月14日至2018年12月25日,按被告指示,原告向被告承接的北京一项目工程供货,发货金额共计120万元。双方于2018年12月25日对帐,被告共计欠原告货款120万元。由于被告一直未支付货款,原告将被告起诉到三河市法院。三河市法院受理此案后,在被告无法查找的情况下通过公告方式送达了相关诉讼文书,并定于2020年2月3日开庭。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且原告委托诉讼代理律师陈某远在北京,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经过慎重考虑,法官决定利用互联网法庭开庭审理此案。为确保如期开庭,技术人员反复调试系统和设备,解决各项技术问题,并对开庭案件进行排期管理,审判人员、书记员也提前做好了各项庭审准备和软件系统使用培训等工作。当事人通过短信方式接收到庭审通知,并在书记员指导下在手机或电脑上安装电子法庭软件,即“河北法院跨域庭审系统”。

2月3日下午开庭前,原告委托诉讼代理律师陈某通过系统短信提示的服务器地址、账号、密码,顺利登入了电子法庭。由于被告未到庭,该案实行缺席审判。工作准备就绪后,14时31分,随着法官一声“现在开庭”,该院首例互联网法庭正式开庭。法官与原告代理律师陈某视频通话,按照正常庭审程序依法进行举证、质证、陈述,并在庭审结束后正常闭庭,整个庭审过程顺畅有序。

互联网法庭线上开庭模式便捷了当事人,节约了审判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尤其在这一次重大疫情面前更显独特优势,在保障隔离、防控疫情、确保审判工作正常开展上发挥了重大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