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河北香河环卫:战“疫”场上的“逆行铁军”

时间:2020-02-17 13: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王丹指导一线工人如何正确使用消毒液对环卫设施进行消杀。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洎、周禹佳)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城区街头略显冷清,但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橙色环卫服的环卫工人。与平时不同的是,他们现在不仅要负责道路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还要对环卫设施以及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擦拭,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疫情传播。

在香河,他们曾经是这座城市的“美容师”,疫情开始后,他们又增添了一个角色,那就是城市的“守护者”。环卫工作成为了抗“疫”的一道重要防线!他们的工作或许没有像"白衣天使"那样冲锋陷阵,没有"空降子弟兵"那么振奋人心,但他们也是站在抗疫的最前线,默默坚守,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着力量的一群“可爱”的人。

图为范广义倾倒门店垃圾。

疫情发生以来,为全面落实好防控工作,香河县环卫部门清运科科长李学智和清扫科科长王丹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起早贪黑与环卫工人奋战在第一线。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确保每一位环卫工人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每天早上,李学智和王丹都会提前到岗,工人测量体温、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后,他们还要再次确认工人的自身防护是否到位,并再三叮嘱他们作业时注意安全,一一告知注意事项。

图为田伟香为工友的清运电瓶车进行消杀工作。

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李学智、王丹每天保持精神紧绷状态,在疫情面前奋不顾身,坚守一线,走到工人当中,亲自督促检查,保证每个区域、每个范围的垃圾清扫清运工作落到实处。他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一线环卫作业人员,奉献出“橙色”力量,筑牢疫情防控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每天都做好了自我防护,不仅戴口罩、勤洗手,还随时给自己检测体温,平时用的车辆和工具也每天消毒,这是对自己和他人的负责。”虽然隔着一层口罩,却仍然能感受到田伟香脸上的笑意。

她不仅是香河环卫的一名环卫工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每天提前上岗,穿梭于大街小巷,确保自己路段的垃圾及时清理干净,同时对路段果皮箱进行消杀,减少病毒传播。疫情防控期间,她不顾可能被病毒传染的风险以及家人朋友的阻挠,依然日复一日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

“我是党员,在大家需要我的时候,我必须冲在前!”范广义一边说,一边将垃圾倒入垃圾清运车。

图为王海龙对垃圾桶进行消杀作业。

作为一名奋战在环卫一线十余年的垃圾清运工人,范广义深刻明白环境卫生保障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多么重要,做好城区生活垃圾及时收运、防止出现二次污染更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疫情来临时,他没有退缩,仍坚守岗位,每天跟大家避之不及的各种垃圾打交道,不怕脏、不怕累,只为保证责任区域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从垃圾源头切断感染源,使病毒病菌无处可藏,让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带好头,确保防疫到位。”香河县环卫局压缩车队队长王海龙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保证日常垃圾清运工作有序完成。

原本六点上班的他,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达车队,对所有压缩车辆进行消杀,在开工前对所有司机及随车工人进行体温测量,叮嘱好每一位人员做好防护,确保工人安全卫生开展作业。下班后,他更是自愿加班对城内每一个垃圾桶都进行消杀工作。在开展防疫工作以来,身披星星,头顶月亮,一路前行,便是对王海龙忘我工作的真实写照。

图为陈靖山给垃圾填埋场人员测量体温。

在全力工作的同时,王海龙还惦记着家人的健康,为避免自己在外携带病毒回家,他主动进行自我隔离,在家带口罩,勤洗手,使用单独碗筷,单独房间居住。

鉴于环卫工作的特殊性,每日清运的垃圾必须坚持日产日清、夜产夜清,不让垃圾过夜,不给病菌滋生的温床。因此,垃圾的终端处理环节尤为重要。为确保填埋场消杀预防管控工作落实到位,香河县环卫局重点项目办主任陈靖山一直坚守一线,每天参与填埋场消杀工作。

“一日两消杀”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他都亲自参与,保证每个区域、每个范围的药物消杀落到实处。不仅如此,陈靖山还主动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实见效,将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在他的带领下,进出填埋场的人员和车辆都受到严格地管控,人员体温无异常方可入场作业,进出车辆必须进行消杀,确保各环节清洁无死角。垃圾填埋场日夜不停歇运转,有效从源头切断了感染源,为全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

“他们奋战在环卫防疫第一线,我在后方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自春节期间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县环卫局办公室主任曹宏林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他第一时间向全体员工吹响“集结号”。

图为环卫工人进行清雪作业。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他亲自摸排登记外出返乡人员的情况,并且按要求对曾外出职工进行跟踪监控,对环卫工人信息进行多次筛查完善,每天多次查看温度测量台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广大环卫战友们平安出发,顺利回“家”。

近期的几场降雪,给本就辛苦的环卫防疫工作又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广大环卫工人们没有丝毫的怨言,他们心中都有一股劲儿:即使疫情来袭,街上行人车辆无几,但守护城市的清洁和卫生依旧是环卫从业者的职责所在。雪再大,风再冷,也不能阻止他们奔赴清扫一线的脚步。

在平常的日子里,他们是一个个不舍昼夜,四季无休的普通人,一直守护在我们身边,默默奉献,甘愿当做城市的“美容师”;当疫情来临时,他们义无反顾,奋勇当先,挡在我们面前,他们都是英雄,是战“疫”中的“逆行铁军”。

相关新闻:

廊坊公安2019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安排部署2020年征兵工作

廊坊市部署秋冬季和2020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冯韶慧赵革等市领导走访慰问驻廊部队和军事院校

冯韶慧赵革等市四套班子领导看望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