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3个非遗项目亮相吴桥杂技节

时间:2019-11-11 16: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头屯中幡、黄漕飞叉、胜芳高跷 

廊坊市3个非遗项目亮相吴桥杂技节 

10月30日,作为第十七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全国杂技类非遗代表性项目会演活动在河北沧州吴桥杂技大世界落下帷幕,全国8个省市和地区的20多个杂技类非遗项目共计300余人齐聚一堂,同台献艺。廊坊市安头屯中幡、黄漕飞叉、胜芳高跷三个杂技类非遗项目参加了此次会演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本次会演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支持,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非遗保护中心、沧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吴桥县人民政府承办。会演集合了全国各省杂技类非遗代表项目,涵盖了杂技、戏法、魔术、口技等多种表现形式,以吴桥杂技大世界为主会场,走进社区、走进吴桥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表演,让广大游客、市民、青少年感受到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本地杂技与其他省份的杂技项目交相辉映、交流互鉴。

此次会演是全国首次以杂技类非遗项目为主题的集中展演。通过综合会演、杂技进社区进校园演出、杂技类非遗项目保护现状与传承发展交流对话活动,以及观摩体验等多项内容,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了非遗与旅游实践融合,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成果,增进了全国杂技类非遗项目的交流学习,促进其保护传承和繁荣发展。

活动现场,安头屯中幡的队员们互为依托,通过托举、旋转、后甩等动作,将中幡舞得轻盈灵动。传承百年的黄曹飞叉更是让观众们惊叹连连,掌声阵阵。只见10余名壮汉身着衣靠,手执雪亮三股尖叉,舞动起来,银叉时而缠身绕颈,时而飞旋腾空,叉上的响片“叮叮”作响,夺人眼目,美不胜收。咚咚锵、咚咚锵……现场传来胜芳高跷队的锣鼓声,演员们妆容俊美、衣袖翻飞,踩着半米多高的“高跷腿子”,猛然空翻或倒立,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廊坊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任利红表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作为“活态人文遗产”,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中创造和积淀下来的文化瑰宝,蕴含着中华儿女强身健体、休闲娱乐、修身养性、美化生活的记忆因子。

“以繁荣发展杂技文化等‘特色文化脉系’为载体,廊坊组织3个杂技类非遗项目参加此次会演,与其他地区相互学习,交流合作。对于加大保护与传承的力度,让更多人热爱中国杂技文化、了解廊坊杂技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任利红说。(记者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首批证书在廊坊颁发

廊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廊坊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举行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3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首届京津冀蜜蜂文化节暨中国(廊坊)国际蜂产业博览会开幕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廊坊大讲堂专题报告会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