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以高质量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19-11-04 19: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村每天有人定时来清运垃圾,家家新修了下水道,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我们现在就是城里人的生活,即使有人拿楼房换我这小院,我都不换。”10月15日,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村民杨士胜向记者说起村里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然而就在一年前,这个村还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生活环境。

为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市委、市政府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胜年”,围绕“全域覆盖、连片示范、提升水平、打造精品”的思路,大力实施10个专项行动,集中打好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4大战役,以高质量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是多数人印象中的农村旱厕。“夏天蚊虫满天飞,刺鼻的臭味让人受不了。雨天极易摔倒,家里小孩上厕所,我总提心吊胆。”霸州市南孟镇东头村的李秀齐谈起村里当年的旱厕,惆怅地说。

现在,李秀齐的头疼事彻底解决了:霸州市因地制宜,提倡农户自愿、主动参与、分类实施,采取多种模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通过改造前后的对比,村民切身感受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好处。“如今,旱厕变水厕,我们彻底告别了臭气熏天的如厕环境,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霸州市将2019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攻坚年”,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结合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项目,大力推广水冲式厕所改造。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5000多座厕所改造任务。

截至9月底,全市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1万座。曾经“蚊虫满天,臭气熏天”的如厕史,随着这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一去不复返。

●环境提档,让生活更宜居

在文安县史各庄镇韩各庄村,一处坑塘成了村民们新的休闲景点,水面上莲叶田田,水中鱼虾畅游,岸边绿树成荫,小广场上欢声笑语。

在村民吴玉德记忆中,这个坑塘有着一段“黑历史”:“以前,人们把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坑塘里,闹得大半个村臭气熏天。为改善水质,坑塘里养过鱼。结果没两年,鱼都死了。”

文安地处九河下梢,历史上遗存了819个大大小小的坑塘,有水、纳污的将近440个。为此,文安启动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涉及全县302个行政村,预计3年完成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韩各庄村生活污水处理厂为示范站点,于去年10月完工。

该项目采用调节池MBR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的处理工艺。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水直接排到坑塘内。坑塘内设置了人工生态浮岛、太阳能喷泉曝气机进行曝气充氧修复。同时,进行了生态化景观改造。如今,该项目在满足污水处理功能的基础上,成了集自然生态、科教宣传为一体的水景公园。

长长的污水管网,一头接进家里,一头连着坑塘。看不见的“清洁工”让韩各庄村再现清泉绿水。

垃圾有人管,污水有去处,环境更宜居。截至9月底,全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51万立方米,建设污水集中收集或分散式处理设施的村庄344个。

●美丽庭院,让家园更和谐

藤蔓满墙,鲜花满院。10月15日,走进大城县臧屯镇桑杭村叶桂芝家,几十盆花卉映入眼帘,花香扑面。“这是龙船花,这是米仔兰,这是扶桑花……”叶桂芝如数家珍。

在桑杭村,村民们把自家的庭院及庭院周围收拾得清清爽爽。站在高处眺望,一户户美丽庭院在鲜花绿植的簇拥下,构成一道赏心悦目的风景。“全村30多户美丽庭院各具特色、各有千秋。”桑杭村村民王立娜介绍,依据各家各户的基础条件,打造了不同风格的美丽庭院。

这是大城县引导村民建设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自全县提出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庭院后,各镇也纷纷发出倡议书,号召村民争做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文明村风的倡导者。当前,大城县创建美丽庭院3.78万户,并打造示范街道10条,培育示范村3个。

截至9月底,全市建设美丽庭院29.3万个,美丽庭院扮靓了乡村。(记者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工作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廊坊:育新提旧并举 补链延链强链

廊坊107家企业领到首批稳岗资金1307万元

河北省深层地热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农交会期间禁止在会展中心和国际饭店周边道路停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