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文安赵各庄殡葬改革点亮乡村新风尚

时间:2019-10-25 1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冰、闫玮 )10月12日,文安县赵各庄镇彭耳湾村一户张姓人家正准备出殡,租来的灵棚里停着逝者,没有棺木,简易棚内吊唁亲朋正在就餐,几盘绿色炒菜,没有表演与爆竹,一片安静肃穆景象。

今年2月,赵各庄镇在全县率先推广农村殡葬改革,至今全镇已有169起丧事简办,节省、环保治丧成了赵各庄镇的新风尚。

“自从全镇推广殡葬改革以来,办丧事都简单了,不用寿木,没有了烟花爆竹,没有大操大办。” 逝者的儿子张锁义说,“以前,村里的丧事宴席一般标准300多元,这次,我家的标准是100元一桌,烟酒、饮料都没有了,歌舞杂耍表演取消了,只有一个简单的吹鼓班。我们张家在村里算是大户,之前家族里有老人去世花费一般在6至7万元,这次办事4天花费控制在2万元以内。”

按照新规,一律实行火化,禁用寿木,骨灰盒价格控制在2000元以下,酒席每桌标椎最高120元,取消歌舞杂耍,禁放烟花爆竹。

“这么多年了,谁家老人了,都大操大办,现在要我改,我宁愿多花点钱也不丢这个人。”殡葬改革刚开始时,确实有人不理解。

全镇干部将殡葬改革纳入重点工作,明情析理教育群众。彭耳湾村村委会主任张福林说:“谁家打头来简办丧事是个难题。殡葬改革实行以后,村里第一户人家办丧事,找到村委会说‘我家简办可以,但是往后村里再有丧事,也得从简’。这家人从简办丧,之后的丧事也按着规定来办。钱省了,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少了,家家都这么办,刹住攀比浪费之风。经过半年实践,村民们都很支持这项改革。”

“俗话说,丧尽礼,祭尽诚。去年我们走访了解到,有的人为了攀比借钱办丧事,有的丧事上表演歌舞,这严重违背了丧礼的意义。”说起推广殡葬改革的初衷,赵各庄镇党委书记王满仓说,“另外,摆席、棺木浪费现象严重。如何真正践行‘孝’成了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丧事从简实行后,我们想着倡导村民建立家族祠堂,实现文明祭扫,弘扬传承优良家风。”

赵各庄镇辖区总面积79平方公里,共37个行政村,总人口52424人。殡葬改革实施以来,全镇实行“双报备”制度,建立死亡人口上报制度,保证火化率目标完成,通过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保证了殡葬改革全面落地。

今年2月以来,全镇丧事火化率为100%,骨灰盒土葬占地面积低于1平方米,棺木、歌舞杂耍和烟花爆竹使用率为零。丧事费用减至2万元,较原来下降60%。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的新风在赵各庄镇初步形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乡村振兴工作

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大气办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廊坊市163个项目企业列入生态环境 监管正面清单

农行廊坊分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