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城县率先完成低保扩面提率工作

时间:2019-10-25 1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城县率先完成低保扩面提率工作 

低保完成率达到208% 

今年以来,大城县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民政部门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县委“转作风、提士气、打硬仗、勇争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规范低保申请、审批程序,全面完成低保扩面提率工作,促进大城低保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8月底,大城低保覆盖率达到2%,低保完成率达到208%,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任务。

深化细研政策,强化政策落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大城县民政局深入各镇(区)、村街进行全面走访调研,研究起草了《大城县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组织召开镇(区)主管副职和民政所长研讨会、《大城县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听证会,充分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送县法制办审批备案,最后县政府组织召开县长办公会、县政府常务会研究批准。实施细则对全面完善社会救助政策和措施,推进农村特殊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全纳入,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整体能力和水平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进一步细化省、市相关条款,操作性、指导性更强,有利于镇、村干部施用。

全面兜清底数,实行分类批保。自6月开始,大城县民政局积极组织各镇(区)对低保边缘户、重残人员家庭逐户逐人进行了摸底调查。经各镇(区)调查汇总,共上报县民政局低保边缘户100户、重残人员3002人。县民政局及时对上报的低保申报材料进行逐户逐人审核,并与特困人员台账和人社局退休等信息进行比对,经审核比对,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重残人员2900人,并按照政策规定分为四类。8月27日,全县低保工作集中集体审批会对此次新申报的低保边缘户和第一类、第二类重残人员进行了审批。

全面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为保证此次低保扩面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该县通过村街喇叭播放、张贴公示单、村民微信群发布等形式,全面对新审批通过的低保户进行公开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低保集中审批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县民政局将新审批通过的低保户以村街为单位,将每个村街的新审批的低保户公示单发放到各镇(区)、村街,由镇、村干部及时在村委会公示栏、超市门口、卫生室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同时,由村干部通过喇叭进行播报,并由村干部将各村街新审批低保户名单在村街微信群内发布,切实让村街群众全部知晓,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低保在阳光下运行,做到低保工作公开、透明。

加强实地核查,确保低保质量。大城县民政局研究制定了《大城县低保核查工作方案》,成立3个调查小组,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各镇(区)、村街,对新审批的2224名重残人员进行逐人核查、见面,做到核查全覆盖。组织各镇(区)对原低保户进行“回头看”,开展逐户核查,对死亡人员、家庭条件转好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人员及时上报县民政局,予以取消。同时,建立低保定期抽查机制,每月对各镇(区)已享受政策的低保户按10%-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根据抽查情况,及时调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动态管理、合理施保”。

截至目前,大城县共有低保对象6915户10783人,率先超额完成省市低保扩面提率目标任务。在今后工作中,大城县民政局将严格按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负重加压,强力推进,确保贫困人员实现应保尽保,为扶贫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杨雅淇 通讯员刘雅娜)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委员视察乡村振兴工作

京津冀民族工作协同发展座谈会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大气办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廊坊市163个项目企业列入生态环境 监管正面清单

农行廊坊分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