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永清县三方面入手打造“海晏河清”廉政教育新格局

时间:2019-09-26 0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永清县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堤坝,从整合特色资源、加强警示考核、多元立体推进三方面入手,增强廉政教育的感染力和渗透力,着力打造“海晏河清”的廉政教育新格局。

整合特色资源。永清县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县纪委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廉政营养,用人才拓展传播,吹拂起廉政教育一缕清风。深挖历史资源。依托境内发生过的廉政历史、历史传说,从中选出史天泽、刘源灏等12段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廉政历史故事,采用查阅县志、历史文献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5.5万余字的《永清县古代廉政镜鉴故事集》。在编辑过程中,共实地走访25次,到国家图书馆查阅资料6次,咨询故事相关事项76人次。用活人才资源。充分发挥该县诗词协会、楹联协会等艺术团体的人才优势,去年以来,先后13次组织开展廉政书法展览、廉政诗词创作等活动,目前累计创作廉政诗词60余首、书画作品70余幅,各团体艺术人才已成为廉政教育工作的生力军。涵养草根文化。永清县老槐树艺术团表演朴实,群众喜闻乐见。该县纪委主动加强沟通,在编排节目、宣廉讲廉唱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物质帮助。去年以来,围绕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组织义务宣传演出6次,观看群众达1300余人。

加强警示考核。永清县纪委常态化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适时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持续加大考核问责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源头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思想。推出“廉洁屏保”。推出廉洁屏保压缩包,选出200余张唯美图片,按照图片内容进行分类,将反腐倡廉格言警句插入图片。将制作好的屏保图片压缩包推送至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要求将廉洁屏保图片设置为电脑屏保,确保廉洁思想时时刻刻入脑入心。进行“任前考核”。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政考试制度,今年以来,对新提拔交流的7名干部进行任前考试和廉政谈话,促使领导干部以党纪国法、廉洁自律准则为导向,约束自己行为。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纠正“四风”、改进工作作风等重点内容开展廉政谈话活动,面对面交流,做到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廉洁自律及担当意识。典型案例上墙。选取具有典型性的案例制作成宣传海报,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发放张贴,用“身边人”违纪违法的剖析,让党员干部深刻感知“贪”的危害和“廉”的重要,变“要我廉”为“我要廉”。

多元立体推进。该县按照“多元推进、立体覆盖”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逐步形成了覆盖全域、系统呈现、多极渗透的廉政教育格局。多层面覆盖。充分利用县文化馆、润心书屋等文化设施资源,开展廉政教育进基层活动,在社区广场、社区活动室、阅览室和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场所,定期办讲座、上党课、放电影、开展知识问答,通过多种形式构建城乡多元互动、老少喜闻乐见、工作常抓常新、时时与上级要求同步的生动廉政教育格局。多节点提醒。在各级各部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廉政图片,让各级党员干部每天都能在清廉的文化氛围中工作。定期向科级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县主体办将廉政教育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列为年终考核内容,工作不达标的,年底建议相关部门取消其评优资格。多载体宣传。利用村街“大喇叭”这一传统宣传平台,在各村街广播站开设“廉政好声音”专栏,每天固定时间段播放廉政节目,内容选择上级反腐倡廉政策、群众耳熟能详的廉政爱国歌曲、典型案例解析、廉政故事等;坚持紧贴实际、群众喜闻乐道、便于接受的原则,通过“大喇叭”广播,让党员干部群众既关注时下热点又了解廉政知识。(通讯员 陈辉 朱同峰)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集体”

廊坊市委编办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廊坊部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治安管控工作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