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厂精准扶贫 确保脱贫不返贫

时间:2019-09-26 09: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扶贫队的帮助下,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因病致贫的徐淑会,在一系列惠民政策帮扶下,实现精准脱贫。尤其是健康扶贫政策犹如春风化雨,使她燃起了新希望。如今,徐淑会的身体状况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11月摘掉了贫困户“穷帽子”。

徐淑会是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窄坡村人,患有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因膝关节软组织磨损严重,无法直立行走,丧失劳动能力。丈夫李晓杰肺癌晚期,2018年3月去世。2017年10月,大厂回民中学对徐淑会家开始对口帮扶。经走访发现,徐淑会家主要是因病致贫,脱贫的关键是治好病,恢复劳动能力。

今年,大厂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大病救治率等指标均达到100%。所有贫困户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均由政府代缴费用。

通过帮扶小组协调沟通,2018年7月,徐淑会成功做了双腿的腿部骨关节炎软骨膜替换手术。“医疗费近10万,通过医保和医疗救助,报销后自己仅花了9000多元!”如今,徐淑会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已经能够正常行走,还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活,生活逐渐有了起色。待她双腿完全恢复后,帮扶组还将继续帮助她解决就业问题。

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正在大厂职业技术中学读书,这让徐淑会的笑容多了起来。今年9月初,徐淑会又领到了保底分红资金1800元。

“今年资产收益扶贫的政策有了新调整,福华养牛基地的产业扶贫资金在原来121万元的基础上又新增了112万元,贫困户的收益将明显提高。”大厂回族自治县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刘盼介绍,继续围绕肉牛养殖特色主导产业,采取以入股分红为主,辅之以农村承包地流转、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对口帮扶自愿发展产业等模式,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工作。目前,投入扶贫资金329万元,扶贫项目两个,涵盖大厂县福华肉类有限公司和大厂县四星肉类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产业扶贫达到全县102个贫困户全覆盖。

徐淑会家的变化,是大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喜结硕果的一个缩影。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大厂整合资源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实施健康脱贫、危房改造脱贫、教育脱贫、助残脱贫、社保兜底脱贫、产业就业帮扶脱贫“六大专项行动”,同时积极实施科技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保险扶贫等多种扶贫举措,确保所有贫困户至少享受两项以上帮扶措施,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

围绕“一个目标”,落实“四个责任”,聚焦“六大行动”,强化“七项措施”,大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资产收益扶贫继续实施,9月底前所有贫困户分红到位;就业人口零失业;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率、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大病救治率等指标均达到100%;教育资助应助尽助,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实行“四级帮学责任人”制度,坚决不让一个贫困学生辍学。

目前,大厂建档立卡贫困户102户、202人,已有90户脱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大厂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以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为施策“靶向”,坚持“1467”工作方法,确保2019年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确保脱贫后不再返贫。(记者 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气象局获评“全国气象部门优秀公务员集体”

廊坊市委编办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廊坊部署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区治安管控工作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五次常务会议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交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