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将在生产销售企业聚集区建人民调解组织

时间:2019-09-11 16: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市司法局将推进商户聚集区、企业聚集区、外来人员聚集区(以下简称聚集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近年来,随着经济活动的不断发展,我市逐渐形成了大城红木家具、文安人造板、霸州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永清服装、固安园区、安次家具、广阳商业、开发区会展和大学城、香河家具、大厂渔具、三河物流等一大批产业聚集区,企业、商户、人员密集,纵横交织纷杂,商业活动频繁,各类消费纠纷、合同纠纷、治安纠纷、情感纠纷频发多发。

文安县左各庄人造板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香河县家具城人民调解委员会应运而生,为生产、销售企业和职工调处了大量矛盾纠纷,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和职工合法权益。

为有效落实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全国调解工作会议和我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人民调解现场推进会精神,扎实推进平安廊坊、法治廊坊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廊坊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在生产、销售企业聚集区建立人民调解组织的意见》(简称《意见》),推进商户聚集区、企业聚集区、外来人员聚集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

根据《意见》,在司法行政机关指导下,各地方根据聚集区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灵活设置。可由行业协会、商会、主管部门依法建立市场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可按照片区、楼宇建立调解工作室;在商户、车间或班组设立人民调解员、纠纷信息员。做到哪里人群集中、哪里矛盾纠纷突出,哪里就建有调解组织,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

2019年7月,各司法局全面启动聚集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工作,9月各地初步建成,12月底前初见成效,2020年6月底前形成品牌影响力。

人民调解员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的人员担任。人民调解委员会可以根据需要聘请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注重从熟悉企业环境、各地风土人情、有行业影响和威望、具有法律政策素养、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法律顾问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职工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及社会人士中聘任。

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线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认真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通过说服、教育、规劝、疏导等方式方法,促进当事人平等协商、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协议约定的义务;在调解过程中,发现或分析评估出当事人有危害社会、伤害他人或有自杀、上访倾向的,要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综治部门和上级主管单位。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注重通过调解工作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公民遵纪守法,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发现违法犯罪以及影响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的苗头隐患,及时报告辖区公安机关;主动向所在地人民调解委员会报告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情况,认真做好纠纷登记、调解统计、案例选报和文书档案管理等工作。(记者 杨巍 通讯员 李海潮)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

廊坊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主题教育深化推进会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三次常务会议

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筹备会召开

“京津冀南部功能拓展区综合示范”项目调度会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