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医疗+”让贫困户看病不愁

时间:2019-08-20 0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是贫困人口的愿望,也是健康扶贫的远大目标。今年以来,三河市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战略目标,积极构筑“医疗+”理念,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努力让贫困户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保。

大病病种增加到25种。前不久,三河市卫健局、民政局、扶贫办、医保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三卫健字〔2019〕45号),将大病救治病种增加到25种,确定了大病救治定点医院,成立了救治专家组,明确了临床路径。

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三河市按照廊坊卫健委《关于做好2019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签约协议书由“一式三份”改为“一式两份”,履约记录仅在村卫生室留存一份。电子签约取消纸质的协议书和履约记录。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要求的履约频次和内容,提供履约服务。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4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做好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对于患有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等6类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及时发放健康教育处方。

保障建档立卡人员全员参保。三河市对全市474户1363名建档立卡人员在城乡居民医保系统逐一核对,确保信息准确,全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财政资助。同时,三河市简化报销流程,所辖定点医院对建档立卡人员实施“一站式”结算工作,患者就医报销时只负担个人自费部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都由医疗机构先期垫付。截至7月底,共计补偿3116人次,医疗总费用492.8万元,统筹支出300.44万元,大病保险支出3.99万元,医疗救助基金支出111.17万元,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支出62.74万元,个人支付14.46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7.07%。

及时报销异地就医费用。对三河所有建档立卡人员开通跨省异地住院直接结算,经备案后患者可直接在具有跨省异地结算的定点医院享受“一站式”直接结算;因特殊原因不能在统筹区外直接结算的患者,优先审核建档立卡人员的就诊票据,缩短报销时限。此外,三河市还按规定适度放宽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疾病认定标准,并做到随时申报、随时鉴定、随时发证。目前已对438名建档立卡人员发放了门诊特殊疾病专用证,并放宽了门诊特病带药量,乡镇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特殊疾病患者每次处方带药量放宽至2个月。(记者 王洋洋 通讯员 刘伟)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市政府办公室发贺电向二青会廊坊代表团表示祝贺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赵德平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团市委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冯韶慧:聚焦重点难点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各项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