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文安王庄村近三百年古井见证古洼变迁

时间:2019-08-20 0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文安县苏桥镇王庄村有一口古井,距今已有近三百年历史,如今依旧井水汩汩,见证着古洼大地上的时代变迁。

王庄村坐落在赵王新河边上,任凭岁月流逝,清澈宽阔的河水缓缓流淌。据村里老人回忆,王庄村因一户王姓人家扎根于此而得名,目前常住居民700多人,村里90%以上的村民姓王。

古井,坐落于村西街口,开挖于清乾隆年间(1735年),距今已有284年的历史,为砖石结构,井口小井底大,深约15米。过去为村民饮水井,井水清澈甘甜,井口座圈为青龙花岗岩石材,至今保存完好。

“我们村原来不挨着河,赵王新河是1956年开挖的。村里人世代靠这口井取水。”村中一位80岁老人说,“我听奶奶说过,这口古井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呢!”
相传,古井之下有一头得道成仙的水牛,过去失足掉下水井的孩童都能被水牛托在水面之上而安然无恙,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村里打了机井,这口井便废弃了,井口被封住,老水牛便从井里“跑”到了赵王新河的北岸上,化作一棵高大的柳树,日夜守护王庄村。

甘甜井水养育了一方淳朴百姓,王庄村村民勤劳善良,崇礼尚文,是个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村里曾出现了17名教师,如今也是以上进好学为尚,曾走出我国粒子天体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杰出专家王焕玉。

近几年,乡村振兴的东风吹进了王庄村,村委会决定为这口古井“安家”,将古井清理干净并用钢化玻璃封住井口,再于井上建一座凉亭,取名“古井亭”。站在亭子里,俯首就能望见井口,从井底生出的一株绿油油的小树。据说,这井底还有井水,所以才能滋润小树如此茂盛。

古井旁就是村委会办公场所。近几年,古井附近陆续建起了村民活动室、室外篮球场、村民休闲广场等文化场所。每到夜晚,广场舞在此欢快开跳,人们围着古井话幸福。

古井沉默无语,见证着一座村庄的今昔变迁,曾养育了一代代王庄人的古井如今已经成了村民心中的“根”。(记者闫玮)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会议

市政府办公室发贺电向二青会廊坊代表团表示祝贺

“燕赵楷模·时代新人”赵德平先进事迹座谈会召开

团市委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冯韶慧:聚焦重点难点 强化责任担当 确保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各项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