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文化沙龙”专家讲述“朱占魁的抗战经历”

时间:2019-08-13 02: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朱占魁是安次人,是在我党领导下冀中地区较早竖起旗帜的抗日将领,先后任冀中军区第5军分区司令员、第10军分区司令员,冀东军区第14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8月10日,安次区人民政府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化田做客市图书馆,为市民讲述“朱占魁的抗战经历”,再现抗日战争时期冀中一带那段不凡的岁月。

刘化田,安次区人民政府原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廊坊安次志》主编。

讲座中,刘化田分别讲述了朱占魁从组织抗日游击队、打击日寇、到荣辱并存三个时期的历史岁月。

“朱占魁,号仲武,安次人,1909年出生,1991年因车祸去世,享年82岁。朱占魁家庭出身贫困,只念过两年书。年轻时在家打短工,当过吹鼓手、唱过戏、闯过关东,在旧军阀部队当过兵。”刘化田介绍,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他率先在永清、安次一带组织起第一支抗日游击队。朱占魁参加抗日,他的家属、亲属受到牵连。他大伯朱广发、大弟朱占元(烈士)和十几个亲属被日伪军杀害。全家十余口人在外地生活十多年,有家不能回。1941年朱占魁在保定附近的大李各庄被俘,后跳车逃脱。由于各种原因,1946年9月投降国民党。1948年11月,平津战役前夕,朱占魁率所属2700人起义投诚。1980年对他进行落实政策平反。1991年7月30日,朱占魁因车祸去世,享年82岁。按照他的遗嘱,生前的房产等物品全部上缴给单位。

刘化田表示,据有关资料统计,从1937年7月朱占魁组织抗日队伍,到1941年11月被俘的4年多时间,他先后收容改编了安次、永清、霸县、固安、宛平(大兴)、武清、新城、容城、雄县、安国等二十多个县的近百抗日武装,他领导的抗日队伍最多达到1.6万人,是当年这一地区抗日武装人员的三分之一。在4年多的时间里,他共指挥大、小战斗二百多次,其中最多的在一个月内进行了40多次战斗,打死打伤的日伪军无法统计。同时,他在平、津、保地区的二十多个县的大部分农村建立了党组织和抗日民主政府、群众组织、武装大队。平、津、保地区各县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有一半以上都是他部队中的战士。建国后有很多领导干部,都是从他领导的抗日队伍中培养出来的。当年朱占魁因为能打日本,在这一地区十分出名。

当天,现场气氛热烈,主讲人刘化田讲述生动,现场观众积极讨论,畅所欲言。“廊坊的历史文化丰富多彩,我平时就特别喜欢读书,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收获很大,学到的知识要比自己看书获得的多。”来听讲座的张先生说。(记者 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第26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委六届七次全会于8月10日召开

廊坊市政府召开第五十二次常务会议

廊坊市召开深化机构改革总结会议

廊坊供电全面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5项措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