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市以拆违“破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时间:2019-08-02 06: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啃下“硬骨头”  打赢“第一仗”

——三河市以拆违“破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7月9日,三香路(三河至香河)东侧泃阳镇大枣林村数十间沿路的简易门脸房,在隆隆的破拆机械声中轰然倒地。 周禹佳摄

素有“京东明珠”之称的三河,从拆除农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破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理顺社会治理秩序,建立乡村振兴长效机制。越来越整洁、漂亮的村容村貌,越来越公平、正义的乡村秩序,越来越舒适、宜居的百姓家园,不断提升着三河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

“三河地处首都‘东大门’,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区位特殊,责任重大。”三河市市长刘连杰说,在全省率先全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不仅是认真回应广大农村百姓的期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也是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更好地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三河市皇庄镇毛坟村内干净整洁的街道。 李连明摄

●拆出清洁农村新面貌,“拆”出公平正义新气象,“拆”出基层组织新作为

7月9日,细雨霏霏。三香路(三河至香河)东侧,泃阳镇大枣林村数十间沿路的简易门脸房,在隆隆的破拆机械声中轰然倒地。

“这里本来是承包的养殖用地,十多年前承包户盖起了门脸房,村里群众反映强烈,百姓怨气不小。”现场指挥拆除违章建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泉山告诉笔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拆除村里其它的私搭乱建、违章建设就容易了。

2200多口人的大枣林村,临近三河市区。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大枣林村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开了刀”。特别是村西沿三香路的几十间门脸房,被列为全村违章建设整治的“头号工程”。“乡亲们都看着呢,必须彻底拆干净。”张泉山和村干部们下定了决心。

由于历史原因,三河大多数农村和很多地方一样,“后背房”“外挂式”厕所等私搭乱建普遍存在,个别村民欺街占道,不仅村街环境脏乱差,还引发了不少邻里矛盾、纠纷,造成了干群关系紧张。据介绍,因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等引发的群众信访,占到了全市农村信访总量的1/4。

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美丽乡村大舞台上,模特表演队在进行走秀表演。 李连明摄

“‘小’违建,大危害。违建的存在,让不少群众感觉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直接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战斗力。”刘连杰说介绍,违建问题是很多村街矛盾纠纷不断、人心涣散、难以形成发展合力的“根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必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敢于直面矛盾,狠抓顽症治理。

打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三河市从拆除私搭乱建、清理欺街占道入手,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先啃最硬的“骨头”,一碗水端平——面对积存多年的遗留问题,三河市迎难而上,从民怨较大、群众反映强烈、体量较大、社会影响较大的违建拆起,着力攻“堡垒”、拔“钉子”。

泃阳镇南关村的“大饼羊汤”小吃店,紧邻平香路(平谷至香河),占压了道路红线,但十几年来不仅没能拆除,还变成了二层小楼。村党支部书记周凤江和镇里的包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为村里的拆违开了个好头。

杨庄镇杨庄村是全省有名的印刷装订专业村,S274省道穿村而过。村里的企业图方便,有的盖起了库房,有的建起了员工宿舍,道路越来越窄,杨庄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堵庄”。从S274省道两侧违章建筑拆起,党员干部带头,杨庄村先后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151处4570平方米,村子整洁了,道路通畅了,杨庄摘掉了“堵庄”的帽子。

拆除私搭乱建、违章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河市坚持全域清拆、全域整治,不落一村一街、一巷一户。他们“一碗水端平”,无论涉及到哪家哪户,无论涉及到哪个项目、企业,都一把尺子量到底。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已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违章建筑13437处,总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14.8万吨。

110户350口人的田村,是李旗庄镇最偏远的村。村子不大,却有“后背房”“外挂式”厕所、砖垛上百处;群众新买辆轿车,在村里错车都是个难题……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波带着村干部一家一家听意见、解疙瘩,短短几个月,全村上百处私搭乱建全部整治一清。

再访田村,好像变了一个村。街道宽敞平坦,房前屋后不见了柴堆砖垛、“外挂式”厕所,清理出的空地上垒起了花池,栽上了树苗。村中原有道路和拆违后两边新硬化的路面,好似高速公路上的三条车道,一旧两新,依稀能看出清理之前的样子。“我们拆违后新硬化的路面有17000多平方米,是之前村里道路面积的两倍。”村委会副主任任海龙自豪地说,田村路宽了,百姓气顺了、心“甜”了。

齐心庄镇马家庄村距离京秦高速出口仅有几百米,又紧邻规划的平谷线,交通极为便利。由于过去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管理不严,20余户村民违规建起了门脸房,甚至有人还抱着将来拆迁补偿中“多捞一点”的小心思。7月中旬笔者采访时,门脸房已经清拆彻底,全村的拆违也已接近尾声。村干部告诉笔者,拆违不仅拆出了村里的正气,更拆出了新班子的威信。

“从拆违入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清洁了村庄、整洁了村容村貌,更维护了百姓的合法利益诉求,从源头上化解了积存多年的矛盾纠纷,‘拆’出了基层党组织的权威和公信力。”三河市委副书记王凤海说,“一碗水端平”的农村拆违,“拆”出了农村公平、正义的新气象,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理顺了秩序、打牢了基础,开了好头。

干部说话群众信服了,基层党组织公信力、执行力强起来了。看到党委、政府动真的、碰硬的,群众从等待观望变成了真心拥护、全力支持,违建的自拆比例超过了70%。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三河干群同心振兴乡村干劲更足了,很多村街都谋划了未来发展的“自选动作”。

走进杨庄镇中门辛村,街道平坦笔直,院落洁净绿美,处处让人心旷神怡。村委会门前的灯光球场上,孩子们在嬉戏玩耍,老人们在球场四周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每逢周六,村里的姐妹舞蹈队和邻村的文艺队都会聚在一起,在村里的“乡村大舞台”上演“彩色周末”,让乡亲们大饱耳福眼福。

中门辛村庄绿了美了,干部群众心劲儿更高了,又有了新目标。村西建设300亩的采摘园,栽植油杏、西梅、樱桃;村南种植600亩的林地,建设郊野森林公园;村东恢复湿地生态,再现昔日三河八景之一的“南塘落雁”美景……村党支部书记孙确东说:“我们要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把中门辛村建成民俗村,让乡村旅游鼓起乡亲们的钱袋子。”

三河市段甲岭镇后山村洪佳弼,带头建成了“美丽庭院”。 朱园摄

●政府加力,市场助力,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

如今的三河农村,越来越干净整洁,越来越舒适宜居。

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三河市按照“清洁村庄、宜居村庄、绿美村庄、智慧村庄”的思路,在原有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任务基础上,加大投入财政力度,将城乡环卫公交一体化建设、节能保温门窗改造、普及安全太阳能热水器等工作,纳入农村环境整治,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获得感更强。

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三河市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共建”的思路,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奖补办法》等配套文件,有效破解资金不足、项目建设周期长、群众参与度低等难题,走出了“百姓定盘、村官在前、全民共建、政府帮办”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

截至目前,三河市财政投入资金超过了10亿元,累计完成改厕49807座,为55600户群众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848户群众安装了新型节能门窗,40126户建成了绿美庭院,395个村街中已有312个实现了公交进村,277个村实现了污水管控。拆出的空地上,各村街见缝插针,建起了1038个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村街环境一天天绿起来、美起来、靓起来。

走进泃阳镇小安庄村,院落整齐划一,街道宽敞洁净。道路一侧,标有“北京环卫集团”的绿色垃圾桶整齐排列。路边,新栽植的6000株月季迎风摇曳,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从街道两侧的水篦子上笔者发现,这里竟然实现了雨污分流。

好一个“小而美”的村庄!

村民白秀明正在明亮的厨房里准备午饭。洗菜水沿着下水道,进入村东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缓缓流入村东的三夏渠内。屋顶,是统一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厨房内,是统一安装的天然气灶。“咱这农村百姓的生活环境,比城里人不差吧!”白秀明脸上流露出幸福的微笑。

每天清晨,北京环卫集团的垃圾清运车都会准时开进小安庄村,把村民倒出的生活垃圾清运一空。村党支部书记景建海告诉笔者,从6月中旬北京环卫集团接管运营卫生保洁以来,村里的街道比过去更干净了。

为更好支持、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三河市与北京通州区实行了“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如何更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让“四统一”落地见效?三河市“两条腿”走路,政府加力,市场助力,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引进北京环卫集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就是他们的新探索。

“协同发展不是‘富户’与‘穷户’之间‘拉郎配’,而是相互之间发展越来越好、差距越来越小,区域之间越来越协调。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协同发展的步子才能越走越稳、越走越快。”刘连杰说,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充分利用市场化方式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三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服务协同发展大局。

三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近日成功完成带料试运行,标志着省内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处置项目在三河建成。 朱园摄

北控水务集团来了,在水环境综合治理、供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固废处理及综合利用、土壤修复等方面服务提供优质服务;北京热力集团来了,在提高供热保障能力,满足超低排放环保标准方面服务三河百姓;北京环卫集团来了,在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方面挑起了“大梁”……

拆除农村私搭乱建、违章建设,筑牢了“统一管控”的新秩序,更推动了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的建立。越来越多的三河农村群众,开始享受和城市一样的公共服务。

投资14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于5月底正式开工。该项目配备两台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单台焚烧炉日焚烧能力达1000吨,处理规模国内第一,完全满足三河全域生活垃圾处理的需求。更重要的,发电厂采用了国内技术领先的烟气净化工艺,烟气排放标准坚持最严的环保标准,可满足国标和欧盟2010/75EU标准中的最严格排放限值,有望成为工业旅游的新景观。

7月11日,三河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项目成功完成带料试运行,标志着省内最先进的建筑垃圾资源处置项目在三河建成。该项目由北京建工资源循环利用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可处理建筑垃圾30万吨至50万吨,资源化率达95%以上。过去让乡镇村街干部十分头疼的建筑垃圾,在三河将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啃下违建拆除“硬骨头”,打赢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仗”,三河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三河农村百姓生活越来越“绿”、越来越美!(记者孙占稳 通讯员李伟、周禹佳)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区安全应急保障联动协议签字

廊坊行政审批创新“一点通”政务服务新模式

廊坊组织收听收看全省信访稳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廊坊召开应对强降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