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大城县“五位一体” 推进社区协商共治

时间:2019-07-12 14: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大城县以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区协商示范点为目标,不断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建立组织,完善机制。该县成立了城市社区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内的城市社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对照工作任务对辖区社区进行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县民政局、住建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市社区协商共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城市社区协商共治工作基本原则、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为开展好城市社区协商共治工作奠定了基础。完善了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多方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了“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企业(服务队)”“五位一体”的社区治理组织体系。

严格程序,规范流程。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牵头组织,楼门长协调配合,居民和志愿者广泛参与,通过成立或者选聘服务队伍,提供小区卫生清扫保洁、门岗执勤、车辆停放、公共秩序维护等日常管理服务,逐步向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过渡。协商议事按照“点事、立事、议事、决事、办事、评事”的“六事”程序来进行。议题征集、议题审定、议题公示、协商意见、监管评估等环节规范进行,确保协商事项广泛、协商过程公正、协商结果公开、结果执行有效。

密切配合,有序运作。该县民政局统筹协调推进城市社区协商共治工作,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发挥监督作用,推动了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相融合。住建局落实了业主委员会成员培训制度,不断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管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履职能力,依法加强了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把好业主委员会成员的人选关,加强了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配合有关部门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落实各项公开公示制度,完善了业主委员会职责,依法保护了业主合法权益。

广泛宣传,正确引导。该县通过各种会议、社区网络、微信公众平台、宣传橱窗、居务公开栏、广播等媒介,广泛宣传社区协商共治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居民树立正确的物业服务消费理念,提高居民参与社区协商共治意识,加快构建社区共治、共建、共管、共享的良好格局。(通讯员 刘雅娜 记者 杨雅淇)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市政协视察廊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

廊坊召开“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推进会

廊坊出台关于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的实施意见

廊坊公安:“亮剑2019”开展一月成效突出

廊坊市民政局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