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双创教育引领高质量育人新模式

时间:2019-07-08 10: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摆上几张木桌,喝上几碗茶,三五成群的创业者和学生们,正在进行一轮又一轮的“头脑风暴”,这就是e创茶室每天的真实写照。位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西校区内的e创茶室,不仅是创业者们洽谈业务的首选之地,还是廊坊华航e创空间标志性的一环。

“e创空间为我们创业提供了平台和氛围。创业之初,办公地点、办公经费对我们来说都是大问题, e创空间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还有政策指导和导师指导,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十分珍贵。”入驻e创空间的创业团队“五度设计”负责人陈玉龙说。在学校的帮助下,“五度设计”不仅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华为、北京智博联等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创业项目也拓展到了遥感信息技术、工业设计、航模、会计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立足顶层设计,以培养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构建了“专业+创新创业课程教学+项目实践+服务孵化”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载体,以e创空间为平台,形成“教学主管部门、院系与相关单位联动配合,教师积极参与,学生踊跃参加”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

从课程设置到搭建平台,从举办大赛到联动企业……丰富的创业“大餐”使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

平台建设是学校推动双创工作的一大特色。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点燃学生的创业激情,学校下大力度搭建联动平台,厚植双创沃土。

2015年,廊坊市政府投资500万元与学校共建廊坊华航e创空间,经过三年多的发展,e创空间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河北省发改委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河北省教育厅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河北省人社厅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累计105个团队进驻e创空间,32个团队注册了公司实体。

“e创空间利用平台资源帮助创业团队代办工商、税务等手续,将社会资源和导师团队结合,形成强大的创业联盟体系,真正帮助学生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e创空间吸引大数据、智能制造、工业设计、文化创意、视频制作、节能环保等行业类别的多家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在基地孵化。”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孙晓丽介绍。

学校充分发挥与航天的特殊渊源与学科优势,依托学校14个省级创新平台,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多个校企协同双创平台,如与中科院遥感所、航天503所、中国资源卫星中心等核心单位共同打造的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及省新能源汽车监管服务平台、钢木家具技术研究院、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为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不断完善培养模式。在条件支撑方面,学校配齐配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做好创新创业服务与孵化,创新开展双创活动,搭建双创协同平台,整合校内外资金,产生了可喜的双创成果。

仅2018年学生在各类创新创业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300余项,累计孵化智能制造、航天遥感等项目150余个,项目与学科专业结合度达到70%。注册公司32家,解决就业岗位590人,年营业额过百万元的公司有10家。

学校成立了科技处、团委、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等单位协同的创新创业服务与孵化体系。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会及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校企对接活动,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定期组织相关专家面向学生团队遴选创新创业项目,对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孵化扶持,以“育种评价+园丁指导+规约管理”的孵化管理模式,从入驻管理、项目孵化、金融扶持、导师会诊、宣传推介、商业实践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一条龙”式的服务支持。

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课程、讲堂、训练、竞赛、孵化“五位一体”的双创教育体系。通过校政共建双创平台,聚合资源,搭建创新、创意、创造、创客、创业“五创融合”的孵化转化平台和完善校政、校际、校地、校企的“四个协同”育人机制,建立了创新指导、创业辅导、创业孵化链条式双创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这种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与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现如今,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支持双创、服务双创的氛围愈加浓厚。创新创业,已成为大学生逐梦新时代的强大引擎。(记者 赵然 通讯员 陈艳红)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召开七届第十二次主席会议

廊坊召开治安工作会议

廊坊市公安局开展特巡警“亮剑2019”拉动演练

刘琦同志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团作专题报告

廊坊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答活动决赛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