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代进萍:在蓝天白云间起舞

时间:2019-06-26 0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痴心环保久为功,舞动蓝天挂彩虹。深入街区形象美,白云感动人间情。”这是赞美廊坊市中太建设集团退休职工、廊坊市环保志愿者代进萍的诗,也是她醉心环保公益事业的生动写照。

代进萍今年60岁。从2004年开始,她就组织起百人舞蹈队,到敬老院、社区进行公益演出。到了2014年,她开始专注环保领域,每年的世界环境日都少不了她们演出的身影。2017年,她又主导成立蓝天彩虹艺术团,环保公益成员发展到800多人……

因为在环保公益上的突出贡献,代进萍于2017年被评为“大美廊坊·最美蓝天卫士之星”和“美丽河北·优秀蓝天卫士”。今年,她又被评为全国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代进萍(前)在节目排练现场进行示范。记者孟宪峰摄

●为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美的地球,她执着地走上了环保公益这条路

6月12日,记者见到了代进萍。她个子不高,皮肤略黑,长相朴实,透着一股邻家大姐般的实诚劲。

代进萍告诉记者,走上环保公益这条路,是从一次演出开始的。那是2014年,她带领舞蹈队参加廊坊市环保部门组织的世界环境日公益演出,“演出很成功,宣传效果也很好。”

从那以后,代进萍开始留意环保方面的知识,也知道了环保对人类的重大意义。她开始有意识地把这些知识分享给一起跳舞的姐妹们,还不时组织环保志愿活动。

在代进萍的带领下,舞蹈队迅速向环保公益方向转型。从2014年至今,每年廊坊市环保部门组织的世界环境日演出,他们都没有落下过。组织策划、编排节目、舞台监督……每次演出,代进萍都身兼数职,忙得团团转。但她乐此不疲,她说,只要节目精彩,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她的付出就都值得。

代进萍的爱人马宝华于2015年4月份因病住院,去年10月份去世。马宝华住院期间,当年的世界环境日演出也在紧张排练。代进萍白天在医院照顾病人,晚上坚持参加排练,保证了演出活动的正常举行。

马宝华出院后,代进萍一边打工筹钱为丈夫治病,一边坚持参加环保公益活动。在代进萍的带动下,马宝华也加入环保志愿者行列,与代进萍一起到广场上发放宣传资料,到社区宣传演出,当义工。

“保护好大自然,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我们人人都要争当环保志愿者、宣传者,齐心协力打好环保这场硬仗,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美的地球。”代进萍说。

代进萍(左)对舞蹈队员的动作进行指导。记者孟宪峰摄

●成立蓝天彩虹艺术团,志愿者队伍发展到800多人,环保公益力量更强

随着代进萍名气越来越大,找上门来的民间舞蹈队也越来越多。代进萍知道,这些舞蹈队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如果将这些力量进行整合,可以为环保做更多的事情。代进萍急需强手相助。

2017年11月15日,“廊坊好故事”海选启动仪式举行。代进萍作为参选者,在仪式上认识了总导演贾文瑞,后又通过贾文瑞结识了歌词作者王立文。代进萍力邀二人参与并终获同意。

贾文瑞导演出身,专业能力很强,他一来就开始了对这些环保志愿者队伍的整合工作。面对各支队伍一盘散沙的局面,他给出的“药方”是成立一个民间艺术团,统筹环保公益演出的各项工作。

2018年3月18日,蓝天彩虹艺术团正式成立,贾文瑞任团长,代进萍、王立文任副团长,这个艺术团主要以公益演出的形式宣传环保理念,通过组织参加各类演出活动,为保卫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贡献力量。

组织架构搭建起来了,下一个就是抓节目质量。

今年1月19日,蓝天彩虹艺术团策划了一场以环保为主题的网络春晚,40多支队伍、50多个节目,演出就像走马灯一样,从上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才结束。“内容重复的节目太多了”,这是贾文瑞的一个深切感受。

凭贾文瑞的经验,一个节目用时4至6分钟,以一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为例,需要14至16个节目。他于是提出对现有类似的节目进行整合,全力打造精品节目,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

作为执行副团长,代进萍全身心地投入到节目整合工作中。她开着自己的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各支舞蹈队之间,忙起来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在她的努力下,《春夏秋冬》《一抹白云》等多个精品节目走上了舞台。

不久前的世界环境日宣传演出,开场舞即是蓝天彩虹艺术团的《春夏秋冬》。那天,伴随着世界环境日主题曲《让中国更美丽》,演员们身着绿、红、黄、白四色衣服,同台下观众舞在一起,场面既震撼又壮观。

在代进萍等人的努力下,廊坊市从事环保公益的力量越来越强。“目前,蓝天彩虹艺术团已经发展到800多人。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最大的已经70岁了。”代进萍说。

●放弃舒适退休生活,年已六旬仍外出打工,只为环保公益事业持续推进

从事环保公益,注定是一条艰辛之路。而经费短缺,则是公益演出最大的“拦路虎”。代进萍的解决之策,是能省则省,能借则借,实在不行就自己垫付。

一次,蓝天彩虹艺术团在廊坊时代广场组织演出。演出时使用的桌椅板凳,是代进萍从一家单位借的,用完后还要还回去。演出结束以后,不知内情的人们纷纷离去,只剩下代进萍、贾文瑞、王立文三人收拾场地。

“那些桌椅板凳,重的有20多斤,要把它们从演出场地搬到40多米外的马路边,再用电动三轮车运走。代大姐已经60岁了,又是女同志,但是她干起这些活来一点都不含糊。”说到这里,贾文瑞湿了眼角。

那天,三个人一直忙活到将近下午3点才完工。到饭店吃饭的时候,饭店已经打烊了。三个人就要来了饭店工作人员的工作餐,尽管只有西葫芦炒鸡蛋加米饭,他们吃起来却格外香。

最近,代进萍又走上了打工之路——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工地上修剪绿植。她说自己每月退休金有2000多元,老伴已经去世,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本不用出来打工,可是艺术团经费不足,她这是为了筹措活动经费。

“环保公益不能只关注空气,还要关注水、土壤、噪音;环保公益也不能只在大型活动、重要节日进行,还要深入社区和基层。”代进萍说,他们努力的方向就是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让更多市民听到环保的呼声。(记者孟宪峰)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散煤管控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

廊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