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环卫工作市场化让广阳88个村“靓”起来

时间:2019-06-26 0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广阳区九州镇西庄子村,绿树掩映庭院,街道干净整洁。这得益于广阳区实施的农村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如今,越来越多像西庄子村一样的城中村告别了昔日“脏乱差”,迎来了靓美新环境。

为根治“垃圾围村”痼疾,今年年初,广阳区在88个区管村实施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由区政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委托两家环卫服务公司承担各村街垃圾清扫、清运、环卫人员的聘用,生活垃圾的处理工作。

整改前,西庄子村路面随处可见垃圾,路两侧杂草丛生,垃圾池内外气味难闻……今年4月1日,北京一家环保有限公司受委托接手该村环卫管理,雇佣临时保洁员及大型机械设备进行“地毯式”突击,清理了所有垃圾;加大管理力度,实行分片管理、责任到人。

整改后,每家每户发放了小垃圾桶,有职工定时上门收集;建立了固定的垃圾清运点,收运及时。居民纷纷感叹:“生活环境干干净净,住得舒心。”

农村环卫市场化运作以来,区政府的检查组成了环卫工作“监督员”,不定期查看各村保洁情况,监管市场化运作。

为保证监督落到实处,广阳区还与委托的两家环卫服务公司“约法三章”。在协议中,受委托的环卫服务公司负责对3个乡镇88个村街内的硬化道路、街巷、广场、坑塘、路边沟、绿化带及道路上的附属公共设施等进行清扫保洁,并将所有生活垃圾(含餐厨垃圾)清运、转运到垃圾集中收集点,由另一家环卫服务公司进行后期的无害化处理。清扫、清运、处理作业过程中如果出现滴、漏、洒,或未将垃圾统一清运至指定地点而将垃圾乱扔乱卸等现象,相关环卫服务公司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为解决卫生“保持难”的问题,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召开村民代表会、农户代表大会研究制定约束村民行为的村规民约、农村卫生保持办法、卫生管理机制等。同时加大宣传,将各规章制度在村街主街道张榜公示,让村民提高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记者 崔帅 通讯员 邓强)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散煤管控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

廊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