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迈向“幸福之城”

时间:2019-06-26 0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可弯曲的柔性屏手环,可对折的手机,能够做车窗的透明平视车载显示……这些曾经只能在电影中见到的科技场景如今正走进生活。5月下旬,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主办的全球显示领域盛会——首届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2019)在河北固安举行。全球显示企业、国际显示产业咨询公司、国内外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及行业媒体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河北固安逐渐成为新型显示产业中备受关注的一颗“新星”——2017年5月,第五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在固安召开;2018年5月,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再次选择了固安;2018年9月,中国显示学术会议在固安举行……

一个小县城,何以拥有如此大的魅力?

一个农业县的华丽转身

“产业是城市的发动机。河北固安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抢抓历史机遇,创新体制机制,实现了由农业大县、财政穷县向产业新城、经济强县转变的历史性跨越,使固安人民迈上了奔向幸福生活的快速路。”固安县委书记王海说。

2002年,固安县还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财政收入只有1.1亿元。2002年6月,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公开竞标,固安县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运用市场机制、政企合作模式整体开发建设固安工业园区,开始了“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开发模式的全新探索——这种模式就是如今我们熟知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发展模式。

17年来,从产业规划到全球招商,从载体建设到全程服务,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进企业超600家,投资额超1400亿元,形成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到2018年,固安县财政收入86.3亿元。其中,产业新城对固安经济发展的直接贡献率达68%。

以新型显示集群为例,固安产业新城已汇聚云谷科技、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30多家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成为国内唯一拥有京东方、维信诺两大新型显示龙头企业的县级城市。其中,维信诺(固安)第六代全柔AMOLED生产线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科技产业项目,主要生产柔性屏幕,技术性能位居世界前列。2018年,固安获批“全国光电显示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抢抓机遇谋求新发展

固安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多年来坚持产城融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17年来,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和现代化人居环境,彻底改变了固安的老旧面貌,提供了多层次的优质教育、医疗、商业等公共配套服务,有效吸引了高科技人才到固安就业创业,极大地便利了群众生活,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居民幸福感。

在产业振兴的同时,固安大力开展与首都名医、名校、名店共建共营。每年近百场演出的影剧院,实现影片全国同步上映;全国第一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落户固安;北京八中固安分校投入使用;万达影院、北京京客隆等正式入驻;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

不久前,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在北京亮相。这是华夏幸福基于17年产业招商经验、结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研发的专业平台,聚焦十大产业,拥有1960万家企业近10亿条动态数据,可极大提升产业发展能力。据介绍,这是华夏幸福产业发展的又一创新,可助力其建设运营的各个产业新城按图索骥,实现智慧招商。

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真机试飞。建成后的新机场,不仅将对京津冀民航格局产生深远影响,也必将通过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周边地区经济水平的提升。

5月17日,在固安京南科创中心举行的京津冀科创板高峰论坛上,固安正式推出京南科创谷规划,计划在固安产业新城打造6.4平方公里的京南科创谷,以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实施目标,全力提升产业生态,培育京南科创孵化策源地。

固安,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正在积极谋求新的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散煤管控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召开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

廊坊综合保税区通过实地验收

廊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培训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