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文化沙龙”讲述大忠大孝抗日英烈魏大光

时间:2019-06-19 18:2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魏大光先烈英勇杀敌、壮烈牺牲,他是我们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6月15日上午,“书香廊坊”读书会之“廊坊文化沙龙”2019年第四期在市图书馆举行,文化学者孟德明为现场观众解读了大忠大孝的抗日英烈魏大光的生前身后事。

孟德明,作家、文化学者,河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廊坊好故事”导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散文百家》《经济日报》等发表作品数百篇,出版专著多部。

讲座中,孟德明分别从魏大光的家庭情况、魏大光的埋葬和烈士证的下落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孟德明介绍,魏大光,1911年出生于河北省霸县(今霸州市)一个农民家庭。1937年全国抗战爆发后,魏大光回乡组织起1000多人的抗日武装,1938年3月率部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整编,任华北人民抗日联军第27支队司令员,1939年4月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独立2旅,他任旅长。从此,这支部队进入野战军行列,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武装的一支主力军。26日,魏大光在霸县大宁口村北与日军遭遇,战斗中壮烈牺牲,时年28岁。独立第2旅副旅长廖汉生惋惜地说:“魏大光同志年仅28岁就牺牲了,这是我党我军的一个重大损失,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1939年9月,在河北省灵寿县召开的追悼大会,由廖汉生主持,贺龙、关向应送了挽联。不久,叶剑英参谋长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发表了《悼八路军魏旅长大光光荣殉国》的文章,称他是‘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孟德明说,2006年,魏大光的家乡,霸州市堂二里镇业余剧团创作排演了河北梆子现代戏《热血男儿——魏大光》。2017年,天津《今晚报》分50期连载了由老八路杨树臣口述,闫伯群整理的文章《津西纪事》,里边着重写到魏大光英勇抗日的故事。接着,这组文章由《廊坊日报》分25期予以转载。

说到魏大光的家庭情况,孟德明说,魏大光在霸州市北董家堡村有魏西良和魏西荣两个侄子,均已亡故。魏西良和魏西荣各有一个儿子,分别叫魏振奇和魏振群,务农。魏大光的夫人是霸州东段乡东董家堡村人,当初她也随着独立二旅去了太行山。魏大光牺牲后,她的夫人后来改嫁到安次县(今安次区)马家口村,嫁给曹学普,活到八十多岁,前些年才辞世,他们没有后代。

孟德明表示,长期以来,以各种方式对魏大光的纪念没有中断。魏大光当年的副旅长廖汉生难泯那份血与火的情怀,多次来到这里,看望魏大光的亲属,实地追思那些战斗的时日。“孟德明认为,英雄不应只在史册中,对于魏大光这样正面抗击日寇的先烈,我们需要永远缅怀。”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纷纷表示,魏大光的豪气在日寇入侵的硝烟里迸发,诠释出的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气节。(记者 张泰源)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办公室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5月份廊坊CPI环、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廊坊农行成首批“个人信用报告代理自助查询点”金融机构

河北省“双创”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会在廊坊举行

安次区行政审批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