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12320卫生计生热线帮助42人成功戒烟

时间:2019-06-03 16: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和肺部健康”。廊坊市12320卫生计生热线服务中心以此为契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戒烟知识宣传活动,将热线戒烟干预服务的职能充分展示。自2016年开始,12320卫生技术热线服务中心承担热线戒烟干预服务项目以来,累计招募400余名戒烟志愿者,已为42人成功戒烟。

2016年为贯彻落实《健康河北-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十三五”规划》的有关要求,3月20日,热线开通之日便启动了河北省健康促进热线戒烟服务项目,以24%的热线戒烟成功率高于全国12320热线戒烟平均成功率的9个百分点,并在8月份全国12320戒烟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17年是12320开展戒烟干预服务项目工作的第二年,继续拓展服务功能,探索和建立了“短信发送+微信留言+电话干预”相结合的干预模式。同时为优化整合我市戒烟资源,增强干预服务的针对性、协同性和有效性,重点落实了与戒烟门诊相互转诊的长效工作机制。中心在已开设4个外呼戒烟干预座席的基础上,增设戒烟热线专家库,储备热线戒烟专家1人。

2018年将戒烟干预服务工作方案不断完善,多措并举,取得了良好效果。为建立综合干预模式,中心主动与中国石油中心医院预防保健科携手合作,将该院骨科和肝胆外科作为试点科室,率先开展2018“远离烟草,共享健康”戒烟干预合作项目。旨在针对精准人群推广戒烟干预服务,提高特定病患人群的烟草戒断率,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戒烟意识、健康意识、力求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实现了“1+1>2”的社会效应。中心进小学控烟宣讲,走进10所廊坊市小学,开展12320“无烟校园·健康成长”宣讲活动,普及烟草的危害,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发挥正确的引导教育作用。每期校园活动结束后,征集了近百份优秀“无烟”主题的作文、书法及绘画作品,最后评选出部分优秀绘画、书法作品刊登在《12320戒烟手册》。中心进机关控烟宣讲,走进13家机关单位,开展“12320戒烟宣讲走进机关企业宣传活动”,发放12320宣传资料、邀请专家进行控烟宣讲,现场招募“戒烟志愿者”,征集《戒烟故事》。

2019年为巩固12320已取得的戒烟成果,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新媒体等形式,推送宣传戒烟知识,招募戒烟志愿者。积极开展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健康系统”、“无烟宣讲进企业”、“无烟宣讲进农村公益行”、“戒烟知识进高校”“戒烟知识百题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的戒烟宣传教育工作。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开展对外戒烟宣讲工作的同时,12320根据实际工作不断调整戒烟工作方案,重新修订了《廊坊市12320戒烟干预工作流程》,并及时对戒烟咨询员进行培训,展开一对一模拟练习,定期总结在戒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每个人都熟练掌握戒烟干预服务中的沟通技巧,为顺利开展热线戒烟干预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市12320卫生计生热线服务中心主任王静颖说:“三年来热线戒烟干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后还将再接再厉,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有关热线戒烟的工作。向百姓普及烟草危害,提高公众对吸烟和被动吸烟危害性的认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助力“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记者 杨巍)


   



来源:廊坊都市报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17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检察机关加大办案力度严打黑恶犯罪

安次区党员教育管理有力度有广度有温度

全国最先进箱式房顶底框焊接生产线亮相!中建机械举办“首都国企

廊坊“四个一批” 强化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