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30余中外师生参观景泰蓝制作技艺

时间:2019-05-29 14: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23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语学院、产品设计系、工业设计系与美国圣马丁大学师生一行30余人赴大厂回族自治县,参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项目保护单位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了解宫廷技艺景泰蓝的独特魅力。

当日,中外师生聆听了京东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伯洋讲解景泰蓝工艺的发展历史。他介绍,“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掐丝珐琅又称“景泰蓝”,是中国著名特种工艺品之一,也被称为“铜与火的艺术”。景泰蓝以其悠久的历史、典雅的造型、鲜艳的色彩、华丽的图案,与雕漆、玉器、象牙并称为北京工艺品的四大名旦。

在制作车间,中外师生近距离观看了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景泰蓝制作工艺。“将极富延展性的铜丝按照设计图案掰出各种曲线,然后沾上白芨严丝合缝地粘在铜胎的图案上,再将釉料填入丝工空隙处,点蓝过程师傅们完全凭经验和想像选取颜色,搭配色调。”刘伯洋说。

参观过程中,来自美国圣马丁大学的师生不停向翻译人员和传承人提问,并在师傅们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了景泰蓝制作技艺的工艺流程,体验过后他们无不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传统工艺的精密细致。(记者 张泰源)


   



相关新闻:

市大气办公开约谈空气质量排名较差乡镇主要负责人

廊坊出台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市税务局举办“一带一路”税收沙龙“香港专场”活动

廊坊市区一家非法医疗美容场所被取缔

广阳区狠抓实干 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