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全面启动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

时间:2019-05-22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记者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悉,为解决部分退役士兵未能及时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或参保后因企业经营困难、下岗失业等原因缴费中断,在享受养老、医疗保障待遇方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市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全面启动部分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

此次保险接续工作适用对象为2019年1月21日(含)前,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以下简称“退役士兵”)。

在政策措施方面,未参加社会保险的允许参保。退役士兵入伍时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的,入伍时间视为首次参保时间;2012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实施前退役的,军龄视同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保险法》实施后退役、国家给予军人退役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的,军龄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

参保后缴费中断且没有补缴过的部分允许补缴。未享受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役士兵,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出现欠缴、断缴的,允许按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从后往前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15年的,允许延长缴费至15年。其中,2011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实施前首次参保、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时间(含视同缴费时间)不足15年,延长缴费5年后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满15年。已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役士兵,存在欠缴、断缴的,不再补缴养老保险。

退役士兵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未达到参保地规定年限的,可以一次性缴费至参保地规定年限;对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出现欠缴、断缴的,允许按照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补缴,免收滞纳金;按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补缴后,仍然欠缴、断缴的,由退役士兵本人自行解决。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退役士兵,补缴职工医疗保险费后达到规定条件的,不倒推计算应当享受待遇时间,按照参保地规定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退役士兵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按现行规定执行。

关于补缴责任和要求,退役士兵参加社会保险缴纳费用,原则上单位缴费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原单位已不存在或缴费确有困难的,由原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上级主管部门不存在或无力缴纳的,由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申请财政资金解决。补缴年限与服役年限挂钩,政府补缴年限不超过本人军龄。单位缴费财政补助部分由中央省市县四级承担,对于中央和省给予财政补助后剩余部分,根据财力情况明确市县两级负担比例。

个人缴费部分由个人负担。个人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对其个人缴费部分分别给予60%补助和全额补助。政府补助的补缴年限不超过本人军龄。

缴费工资基数和费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由安置地按照2018年度全省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按补缴安置地规定执行。补缴年度缴费基数按对应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录入,补缴的个人部分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缴费工资指数统一记为0.6。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由参保地按照补缴时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按参保地规定执行,享受参保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2019年5月—2019年12月为申请办理阶段。原安置单位存在的,退役士兵所需申请材料提交原安置单位;原安置单位不存在的,提交给其主管部门。原安置单位或其主管部门均不存在的,退役士兵所需申请材料提交属地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原安置单位(或其主管部门)、乡(镇、街道)收齐申请材料后,统一提交安置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

退役士兵申请所需材料:服役相关材料。包括入伍批准书或应征公民入伍审批表等入伍证明材料主件(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印章的复印件)、退出现役登记表(加盖档案保管单位印章的复印件),如档案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管理的不需要提供;个人相关材料。包括身份证(查验原件并交复印件)、补缴社会保险个人申请办理表原件;相关缴费记录。在多个地区参保的,须提供多地缴费证明或个人账户查询单等缴费记录凭证。

经民政部门认定,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对其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按照其应缴纳金额的60%予以补助;属于特困人员的,由安置地人民政府对其个人缴费部门全额予以补助。

退役士兵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最低缴费年限的,退役士兵凭身份证向安置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延长缴费手续并按政策缴费。

退役士兵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参保地规定年限的,凭身份证到参保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一次性缴费手续并按政策缴费。

退役士兵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原则上退役士兵提出申请时间截至2019年12月31日,申请后逾期未办理完毕的可以继续办理,但不再受理新提出的申请。(记者 吕新颖)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

廊坊市公安局对公安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廊坊高铁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廊坊安排部署城镇污水处理工作

廊坊特色文化产品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