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安次区卫健局全力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时间:2019-05-22 16: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黄亮、李宁)廊坊市安次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两强化三突出”,建立“预防先行+救治及时+服务长效”的精准帮扶机制,全力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安次区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25户41人,其中患慢性病29人,家中有2个或2个以上病人共3户8人。鉴于这部分人群多为老龄人口、身有残疾,区卫生健康局以“两强化三突出”为抓手,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再上新水平。

强化责任落实,他们全力营造卫健系统脱贫攻坚氛围。今年以来,先后四次召开健康扶贫推进会,在原健康扶贫工作专班基础上,建立以区医院副院长为组长,急诊、重症、内科等16个科室主任为成员的医疗专家组,点对点对贫困患者进行救治。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以“应治尽治、不落一人”原则,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目标初心,带着“贫困患者就是亲人”的感情投入工作,形成了良好氛围。

强化指导督导,全力抓好各级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安次区卫健局制定《安次区卫生健康系统扶贫督导检查实施方案》,深入区乡定点医疗机构和群众家中督导检查。通过健康扶贫“回头看”、各级考核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基层基础规范化“回头看”等专项检查,共发现基层基础问题7条,已全部完成整改,采纳工作建议意见4条。并在督查中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更多体现人文关怀和表扬鼓励,提升了基层干部投入的信心动力。

突出预防预控,他们着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群健康意识淡薄”问题。对25户未脱贫户全部走访,按照健康、慢性病和重病三类建立健康台账,逐人制定帮扶方案,做到因病施策、妥善治疗。对已脱贫196户由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全覆盖走访,统筹整合家庭医生履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优生优育等卫健系统政策,并根据实际完善健康保障方案。在入户中,共指导健康素养66条、落实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户发放健康促进包。特别是大力实施健康状况干预,介入生活健康指导,帮助贫困人群关注自身健康、提升生活素养。实现了由疾病治疗向防治并重转变,避免小病成大病、轻疾变重症。

突出救助救治,着力解决患者“因病返贫”问题。他们实行了“3+2+1”救治模式,3即开通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街卫生室分级诊疗快速通道,将诊疗手段下沉,实现贫困人口转诊的快速反应。2即与市级医疗机构建立医疗技术支援和转诊,保障危病重症患者及时救治;每周邀请北京301、协和医院专家坐诊区医院,实现区域内专家诊疗。1即建立一站式结算平台,将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大病救助+补充保险四重保障“一站式结算”,同时安排导医协助办理“先诊疗后付费”、“三减一免”等政策,最大限度便民服务。2019年至今共收治贫困病患276人次,住院及门诊的个人自付比例均不超10%。在危重患者回访中,葛渔城镇建档立卡患者李金娜经过市区两级救治伤口已经愈合,精神状态很好;码头镇建档立卡患者王军父子病情稳定,健康好转。

突出长效服务,安次区卫健局还切实做好群众健康帮扶巩固提升。为实现健康扶贫模块化、个性化、常态化、规范化,今年以来,全区卫健系统深入总结2018年成效,对2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走访征求意见,拟使用50万元区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健康义诊宣传、家庭药械补充、肢体康复训练、健康体检筛查等四个健康扶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他们由贫困户结合自身健康实际,自主选配套餐,实现了项目精准到人、精准帮扶到人。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工作

廊坊市公安局对公安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廊坊高铁高速沿线环境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廊坊安排部署城镇污水处理工作

廊坊特色文化产品精彩亮相深圳文博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