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农业农村局: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序开展

时间:2019-05-20 16: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突出推进六项重点工作。落实责任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设、做好普法宣传培训工作、完善检测体系,提升检测能力、推动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虽然工作亮点突出,但是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推动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整市创建。在我市已全面开展省级农安县创建并取得良好成绩的基础上,紧盯京津冀三地签署的《共建京津冀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落实方案》目标要求,主动作为,结合我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开展“双安双创”。

全力推进检测体系建设。继续下大力气引进和培养技术人才,力争2019年市级农产品检测中心“双认证”扩项,检测能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建设。督促指导各县(市、区)进一步理顺职能,整合监管资源,建立健全市、县监管机构和体系。在完善监管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制定和完善食用农产品应急预案。

加强种养殖生产投入品使用监管。年内计划开展两次拉网式农资打假专项行动,重点对化肥、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对生产、经营、使用违规投入品的行为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加强对全市所有农兽药经营企业摸底排查,加强督导检查,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继续实施全市农药减量增效推进方案,确保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增加2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增加1个百分点达到40%以上。

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按照省农业厅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有关追溯试点任务的具体要求,6月份再完成20家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试点建设,到2020年,省级以上食用农产品生产龙头企业全部纳入省追溯平台;根据《廊坊市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智慧农安”的建设总目标,在2018年已完成蔬菜、蛋鸡、肉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今年推进市级食用农产品追溯平台的猪、肉牛、肉羊、奶牛和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子平台建设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年底前实现食用农产品品种和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可追溯的全覆盖。不具备追溯条件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合作社和农户全面实施合格证制度。

加大对危害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为的执法力度。实施检打联动机制,对各类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样品,一律立案调查。重点打击各类违禁品违法添加行为。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执法行动,以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两超一非”专项治理行动、畜禽屠宰专项整治行动为主要抓手,结合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行动,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和重点品种,市县两级协调联动,开展无缝执法巡查,做到有案必查。

加强信息公开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在已完成500余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信用档案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力争年底前,全部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纳入省级追溯平台的信用档案。逐步完善信用档案的信用记录功能,原有信息公开和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检查、行政执法和其它需要公开的重要信息,推动信用等级分级管理。信用信息及时公开,并实施动态调整。农资打假投诉举报电话12316保持24小时畅通,回复率和有效处置率达到100%。

推进农业标准化。推进农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配合省农业农村厅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摸底调查,针对到期涉农地方标准进行修订。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场、园区建设。推进“绿色食品”认证工作力度。在农业部2019年全面取消“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情况下,大力推进原“无公害农产品”的上档升级,主动帮扶和积极组织申报“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确保2019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达到98%以上。(记者刘艳芳)

 

相关新闻:

廊坊市纪委监委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

廊坊召开“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四套班子联席会议

廊坊大力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廊坊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廊坊市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