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人群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

时间:2019-05-20 16: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5日是“防治碘缺乏病日”。14日,廊坊市第二十六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大型宣传活动在霸州举行,活动由廊坊市卫生健康委、霸州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廊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

碘缺乏病是被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列为重点防治限期消除的疾病,是社会关注,国家限期根除的疾病之一。此次宣传活动以“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为主题,围绕“全社会共同参与,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开展。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现场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碘缺乏病的病因、危害及防治知识,针对不同人群,普及科学补碘知识,引导群众主动、科学、合理补碘,提高群众对科学补碘的全面认识。同时宣传碘盐的鉴别方法,正确食用和储存的注意事项。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画、宣传单、宣传折页、宣传包、宣传纸抽等2000余份。

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科科长苏欣介绍,碘缺乏病是我市地方病病种之一,碘缺乏病防治工作一直是我市地方病防治工作的重点。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碘缺乏对人类健康最大的危害是造成智力残疾。

我市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但是我市地理因素比较复杂,存在一部分水源性高水碘地区,南部区县比较集中,呈点状或局灶状分布。霸州市是全市碘缺乏病危害严重的地区之一,低水碘地区和高水碘地区交叉并存,防治工作错综复杂,任务艰巨。我市碘缺乏病采取分类指导,精确科学补碘措施,在碘缺乏地区实施普遍食盐加碘政策,在高碘地区实行提供无碘食盐措施。我市疾控部门每年开展碘缺乏病地区和高碘地区监测,通过对儿童和孕妇尿碘含量的监测,以及儿童甲状腺体积的测定,科学的判断不同人群碘营养状况和水平。通过评估,目前我市碘缺乏病处于消除状态,全市人群碘营养处于适宜水平。但是不能掉以轻心,防治碘缺乏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

市级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措施是长期坚持食用碘盐。高水碘地区食用无碘盐,倡导科学补碘,健康补碘。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购买合格碘盐一定要到正规超市、盐业专营公司和取得食盐专卖证的地点购买。(记者 杨巍)


   



相关新闻:

廊坊市纪委监委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

廊坊召开“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四套班子联席会议

廊坊大力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廊坊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廊坊市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