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废弃矿山重披绿装

时间:2019-05-20 16: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3日上午,三河市东部矿区治理示范区二期9标段工程现场,负责人何广来带着十几名工人围着山脚栽下一圈新疆杨。“隔两米植一棵,上冻前浇一次封冻水,来年就绿了!”何广来说。

环顾四周,昔日数十米深的采石矿坑不见了踪迹,新填出的一个个大平台覆上了1米厚的土层。正在进行的矿区二期治理工程已累计完成挖方436万立方米,填方482万立方米,覆土121万立方米,绿化近两平方公里。

三河市东部矿山为燕山余脉,距天安门广场不足80公里,总面积78平方公里,蕴藏白云岩等非金属矿产资源,是廊坊市唯一山区,也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上世纪70年代起,当地百姓靠山吃山,办起了采石场、白灰窑,高峰时这里拥有500多家小开采企业,上万辆载重货车进出,京津两市三分之一的砂石料产自这里。

挖出了“金山”,却毁了“青山”。经过数十年开采,这里被破坏的山体面积达20.5平方公里。“窗户不敢开,衣服不能晾,10米开外看不见人!”一直生活在矿区的段甲岭镇东岭村党支部书记曹秀成介绍,山头被挖成了大坑,岩土常年裸露在外,粉尘弥漫,群众怨声载道。

从2008年开始,三河市陆续关闭“小散乱”采矿企业、白灰土窑,并于2014年成立矿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全面打响矿区治理攻坚战。矿山开采几十年,上缴税收总计不足7亿元,而至今治理投入已超65亿元。

即便蝉联全省县(市)“首富”多年,匡算近百亿元的资金投入对三河依然压力巨大。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三河市采取奖补的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治理,不征地、不租地,土地经营权、所有权不变。目前投入的治理资金中,九成以上来自社会资本。

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福成集团,打响了社会资本参与废弃矿山治理的“头一炮”。他们将矿山环境整治与耕地后期管护利用相结合,实现了矿山环境治理、土地复垦利用与培育新经济的互促共进。

撬动社会资本,“1+1>2”的效果明显。登上福成治理区高点望去,山脚下大片苹果园染绿了荒山,山腰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油松……目前,福成已完成了1500亩的一期治理工程,治理面积超过3600亩。三河治山,拿出了“愚公移山”的劲头儿。他们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矿山治理指挥部,从全国公开选聘专业队伍治理,300台各类施工机械、近千名工人奋战在一线,消灾除险、削高填低、覆土植绿。2020年底前,20.5平方公里废弃矿山将重披绿装。 “治理区有东岭村200多亩山地呢!”曹秀成盼望着,小时候的青山绿水尽快回到眼前,到时他要和乡亲们一道种果树、办农家乐、搞乡村游,大干一场!(记者 王泽明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相关新闻:

廊坊市纪委监委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

廊坊召开“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四套班子联席会议

廊坊大力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廊坊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廊坊市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