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文安法院多举措提升案件质效

时间:2019-05-20 16: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文安法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政治清醒、恪守中立、严肃执法、热情服务、干净担当、正规建院”的治院理念。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发生了结构性改变。“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同案不同判的问题,甚至出现过一个法官作出的两个关联案判决矛盾的问题;案件多的法院院庭长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也有经验不足的法官没有了院庭长的把关不知怎么办案的现象,办案质量和效率下降;监督缺位,廉政风险增加的问题;发还改判案件增多,增加了当事人的诉累和审判资源的浪费等问题。

该院未雨绸缪,紧跟司法改革进程制定了多项制度,确保新型审判权始终在制度的笼子中有序运行。2018年度案件超8000件的情况下仍实现了两升两降,即:调解和自动履行率显著提升,发还改判案件数量和信访数量明显下降,服判息诉率全市排第一位。

没有规矩的人就办不出公正的案,就建不成正规的院。该院规定由院长或院长指定的专人审理发还重审案件、第三人撤销之诉案件和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的案件。通过问题案发现问题人,纠正问题事,以案管人成效明显。2018年该院院长亲自开庭审理了五十余起上述案件,调阅了大量审判和执行案卷,和多名审判、执行法官了解了情况,接触了更多当事人,解决了许多关键的问题,带动其他办案人员也更加用心干净履职,这三类案件越来越少,法官办精品案、办铁案的意识明显增强,当事人服判息诉率显著提升。

开好专业法官会议。该院召开好每月一次的专业法官会议,形成书面会议纪要,抄报院长。会议上各位法官通报工作,研讨发还改判案件和新型复杂案件,统一裁判尺度。院庭长通过这一宏观手段管理案件,原则上法官会议形成的多数意见办案法官应服从,坚持不同意见的报院长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

制定《文安法院立审执案件管理流程》。该流程最大的特点就是细化,从登记立案到最后的案卷归档每个节点该干什么均做到了明确规定,每个人该做什么、怎么做都有据可循,最大限度地堵塞漏洞,避免审执工作的随意性。审判管理水平的提升换来的是审判质效的提升。

公开院长办公手机号,畅通信访途径,真正做到有访必接,有错必纠,无错示明,闹访打击。该院在法院大门口公布院长手机号,刚开始电话不断,该院院长安排时间亲自接访及时调度,案件有错误的及时纠正,必要时召开审判委员会会议启动再审程序,2018年启动再审程序5件,上报中院启动再审程序3件,发放司法救助基金245.33万元。今年以来手机信访量急剧下降,每周一至二件,完全处于可控状态,党的十九大、两会期间及其他敏感节点均为零上访。

用足用好党纪政纪处分。在对干警队伍厚爱的同时更要严管,2018年辞退聘用人员4人,诫勉谈话5人,严重警告1人,行政警告1人,劝导办理退休手续1人。小处分的常态化和监察通报的经常化让干警们能觉察到有一根纪律的弦在牵着,才不至于铸成大错。

文安县人民法院编新笼,补旧笼,约束新型审判权,“恪守中立、正规建院”的治院理念正在稳步实现。(通讯员于向辉)


相关新闻:

廊坊市纪委监委举办素质提升大讲堂

廊坊召开“5·18”经洽会承办工作四套班子联席会议

廊坊大力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廊坊青年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廊坊市首个5G实验网在廊坊开发区开通运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