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第三届廊坊市最美民宿大赛赛前培训

时间:2019-05-09 09:5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克智致辞。

2019年04月23日,第三届廊坊市最美民宿大赛赛前培训在香河中信国安第一城举办。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克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负责人、本届参赛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培训。

田克智在培训动员讲话中指出,廊坊市最美民宿大赛为全市民宿业的快速发展,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前两届的成功举办,为我们培育出“山野居”、“地玖草堂”、“余舍”等一批精品民宿项目,为塑造全市乡村旅游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次培训活动旨在于拓宽大家的思路,从根本上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什么是民宿;二是怎样建民宿;三是如何运营管理民宿,推动全市民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在市场定位上下功夫。精准的市场定位是民宿成功的关键。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行为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越来越注重品质服务,越来越注重精神消费,越来越注重追求个性,越来越注重健康养生,越来越关注智能前沿科技对生活的影响。这种对产品和服务细节的考究和关注,催生了“新精致主义”。“新精致主义”是对品质至上的追求,是对民宿发展的一种态度。因此,我们要顺应市场需求,瞄准京津冀特定的消费群体,依托周边环境、资源和风土文化等,因地制宜的打造主题各异、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高品质民宿,用“新精致主义”去打动更多的消费者。

二是要在合作机制上下功夫。积极盘活乡村资源,充分利用农村住房或闲置集体用房、农林场房、校舍等设施和空间发展民宿,努力在合作机制上下功夫。大力引进战略合作者,实行多元化投入机制,最大程度上引入先进理念、先进技术、雄厚资本、优质项目、优秀人才,着力提高民宿发展质量。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多种合作模式,把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兼顾多方利益,实行共建共享,进而带动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乡风文明起来。

三是要在规划建设上下功夫。本届民宿大赛,我们安排了三个月的时间,用于民宿的设计与建设。因此,大家一定要把握好这个关键环节,着力在规划建设上下功夫。要选择周边环境较好、交通便捷,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院落作为设计改造对象。要按照2017年10月1日,原国家旅游局颁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进行规划建设,要体现五大原则,即:传递生活美学、追求产品创新、弘扬地方文化、引导绿色环保、实现共生共赢。要传承好乡村文化,沿袭村庄的历史脉落,挖掘民俗文化要素,避免大拆大建,最大程度保留乡土文化气息。在空间构造上,要考虑合理布局、节能环保、自然采光、保温等要素,具备一定的舒适度。在建造成本上,要合理、适度,避免奢华倾向。

四是要在设备设施上下功夫。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变得更加现实和紧迫。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府各种利好政策,借势发力,进一步完善水、电、气、迅、消防等设施,搞好垃圾、污水处理和周边环境治理,配置相关的设备,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民宿宜居条件。同时,在民宿发展区域,配套慢游系统、农事体验、购物、健身、绿化、标识牌、公共文化等设施,改善民宿整体发展环境。

五是要在管理规范上下功夫。民宿建设要把安全舒适放在首位,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印发的《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明确民宿设计施工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标准,完善各种证照手续,提升设施功能,规范服务,合法经营,用诚信和品质来赢得好的口碑。

同时,廊坊市县两级文旅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引导经营者通过行业自律和利益联结等方式有序发展,形成政府规范管控下良性竞争的管理新格局。

培训会上,台湾民宿专家、解语堂文旅管理執行长张文仪,廊坊“香居小筑”主题民宿品牌创始人李建华,围绕“民宿品牌与运营”主题,分别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从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授课。张文仪作为多家的民宿主顾问、以《民宿生活总教头》亲自解析品牌运营打造民宿的秘密,以及用文创融合地方文化业态打造深度体验值的品牌微民宿技巧。李建华从中国民宿发展报告、北方民宿运营、香居小筑运营发展三部分讲析民宿。参训人员普遍感到受益非浅,启发很大。

下午,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参训人员考察了香河“余舍、国粹堂、九雅歆居”等主题民宿。

据了解,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力实施,乡村旅游蓬勃兴起,民宿日益成为旅游市场耀眼的新星,并日益发挥出兴村富农的作用,民宿产业激发着乡村振兴活力。在最美民宿大赛的牵引下,廊坊市在建和运营的民宿己达近百家,为京津冀游客体验乡居生活提供了理想场所,逐步形成了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对盘活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全域化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静)


相关新闻:

廊坊卫生监督“双随机”工作启动抽查任务1776个

廊坊安排部署高考改革工作

廊坊市民政局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中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廊坊市人民检察院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