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民乐课堂”进社区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叮咚——叮咚——叮叮咚”, 4月11日,金桥社区文化活动室里,鼓声清脆,推门而入,只见一位老师正在教“学生们”打玄空鼓,学生们有30多岁的上班族,也有60多岁的退休老人,他们学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

这样的课堂被“学生们”叫做“民乐课堂”,课堂里不仅学玄空鼓,还学习汉小筝,接触到这些中国传统乐器,让他们不仅开了眼界,更是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据“民乐课堂”的老师杜鹃介绍,玄空鼓是这几年新发明的乐器,它是五声音阶,也是一种养生鼓,因为五音对应五脏,经常敲玄空鼓有利于身体健康。汉小筝是一种便携式小古筝,跟古筝不同的是它只有古筝的前12根琴弦(古筝有21根弦)因为体积小便于携带,音色高亢,一些简单的小曲子都可以弹,很受大家欢迎。

“现在,好多人认识西洋乐器但是对我们民族的乐器却知之甚少,这是一种遗憾,我希望你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民族乐器,爱上民族乐器,学会民族乐器。” 杜鹃是廊坊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创始人,她说,希望能通过自己和更多热爱民族乐器人的努力,让中华民族的音乐发扬开来。“不仅是玄空鼓、汉小筝,还有阮,琵琶,古筝,尤克里里等都是民族乐器的代表。”

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艳英告诉记者:“自从今年3月份开设“民乐课堂”以来,不少社区居民都争抢着来学习。课程已经排到了下个月。这次尝试开设民族乐器课堂,也是希望能将传统文化的‘金种子’播散进居民的心田。”

自从 2014年11月,金桥社区建起社区课堂,面向各社区的老年人和儿童先后开设了国画、编织、烹饪、摄影、彩铅等多门课程。如今,新源道金桥“社区课堂”作为我市唯一一个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基地,以其独有的特色和优势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找准了居民的需求点,通过社区课堂带动社区文化建设,进而提升社区和谐度,创建文明有序的氛围。(记者 闫玮)

 

相关新闻:

共青团廊坊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廊坊召开“河北发展、 人大尽责”主题活动动员会

民盟河北省2019年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十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大北廊”教育联盟2019年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