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教育惠民跑出“加速度”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占地面积69463.7平方米,建筑面积46625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6060万元……缤纷四月,廊坊市第十六中学(九年制学校)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2020年9月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列入省、市“双创双服”工作的重点工程,是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子女入学问题的民心工程。

一处处工地吊塔林立,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个个校园焕然一新,希望在这里绽放,梦想在这里放飞……一项项教育提升提质的生动实践,令人耳目一新。

我市“全面改薄”工作全省领先完成;京津冀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落户廊坊;学校安全隐患“互联网+网格化”管理开通率、使用率全省率先达到100%;无证幼儿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等工作均位居全省前列……

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加快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抓实见效、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大步向前……一幅幅教育惠民和美的发展画卷,令人心潮澎湃。

廊坊,京津走廊上的璀璨明珠,撤地建市30年,豪情满怀,奋力书写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答卷。三十而立,廊坊教育前进的脚步不停,奋进追梦的初心未变。全市上下一心,强力实施教育强市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发展一年一个台阶,节节攀升,教育公平的阳光洒满每个角落。

踏歌而行展示奋进之路

30年栉风沐雨,30载春华秋实。

近年来,全市深入推进教育提升提质工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全市教育事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不断书写新的精彩篇章。

2017年,以市政府文件形式出台了《廊坊市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和《廊坊市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19年)》,未来三年计划投入44.5亿元,新改扩建、提升改造学校184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学位6.3万个,2020年基本解决主城区“大班额”问题。

2018年,强力推进城乡学校建设,已开工项目39个,开工面积24.07万平方米,已完工项目11个,完工面积3.2万平方米。历时五年的“全面改薄”工程按时顺利完成,全市累计投入11.95亿元,完成校舍建设317所,竣工面积40.34万平方米,竣工率106.06%;完成设备购置200.86万台(件、套),完成率107.35%,受益学生近30万人。

今年全市主城区学校重点建设项目共18所,计划完工(在建)项目6所,预计总投资7.9亿元,可增加学位4980个;计划完成主体项目1所,预计投资1.6亿元,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增加学位3960个;计划开工项目11所,预计总投资4.1亿元,预计建成投入使用后可增加学位1.1万个。

一个个有温度的重要政策举措、一批批有力度的重点工程项目积极回应着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展示了全市教育发展的奋进之路。

一路追梦发出教育强音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

建市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积极抓好相关政策落实工作,继续补充教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名师培养模式,努力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18年,我市大力补充在编教师,指导各县(市、区)提高采取统一招聘及购买服务、劳务派遣、人事代理等方式,全市共补充新教师3556人。完善师德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检查和治理行动。开展了乡村最美教师、师德标兵评比和师德论坛征文等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各类培训活动,开展各类市级校长培训、教师培训,共培训校长、教师8000余名,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网络全员培训。

教育协同发展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许多市民感受到,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正大步向前。我市在基础教育领域不断采取举措,积极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高等教育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在大厂回族自治县开工建设。

2018年,我市推进“通武廊”“北大廊”教育协同发展工作,组织参加校长互访、经验交流、课题研讨、校长及教师培养、课堂教学观摩、校园文化建设交流等活动40余次,“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工作被誉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试验田。

奋进追梦再出发。踏着新时代的节拍,奏响新跨越的华章,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市教育事业前进的步伐将会迈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有力!孩子们能通过“有质量”的教育而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记者张春娥)

 

相关新闻:

共青团廊坊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廊坊召开“河北发展、 人大尽责”主题活动动员会

民盟河北省2019年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十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大北廊”教育联盟2019年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