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固安建设生态宜居业旺民富文明和谐富美乡村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北部是统一规划建设的欧式风格居民区,南部是以观光农业为主的生态涵养区,还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工业生产区……3月22日,记者在固安县温泉园区林城村委会的沙盘前,看到了近几年来林城村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蓝图。村委会前的广场上,几株玉兰竞相开放,满眼生机。

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树良向记者介绍,近年来,林城村抓住全省新民居建设有利契机,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工业园区化、农业公司化、居住城市化、环境生态化、休闲旅游化”思路,采取“集体开发建设、边拆边建、滚动发展”的模式,不断推动村街发展壮大。

走进村子,整洁干净的楼房就是村民安逸的居所,“居民采用温泉地热取暖,周边各类生活设施及配套产业也日趋完善,村民有的在附近的工业园区打工,有的在小区的物业公司上班,几乎每个人都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张书记说,除此之外,村民流转土地有一定的收益,每年还可以享受集体经济带来的分红,人均年收入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后,村里又开始琢磨着发展集体经济,扩大产业规模,从而增加百姓经济收入。

临城村利用新民居建设集约出来的土地用于商业开发、建设公共设施,更相继建成思源大院、万荣广场、花海彩带、油菜花园、苗木基地发展农业观光旅游产业,每年吸引游客数万人。

一直以来,林城村都以生产滤清器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为进一步壮大林城滤清器产业发展,该村创建了林城工业园,把分散在一家一户的作坊经营转变为现代化企业经营,目前入区企业360家,吸纳周边村街及外来就业人员2500余人,涌现了德尔曼、神宝等一批年产值超千万的现代化企业,推动了传统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17年,林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近年来,通过政府主导、协会带动,园区苗木产业也实现了以种植苗木为主转变为承包绿化工程为主,以户为单位经营为主转变为“公司 协会 农户”经营模式的“两个转变”,花木种植产业发展也为园区建设提供了优良的生态环境。

今后,固安县将根据县域发展水平,科学确定重点任务,合理设定各阶段工作目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将已建设的较为先进的村庄,对标新标准新要求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建设成果,当好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领头羊”;城市和景区周边、产业基础较好的村庄,结合本地实际,尊重群众意愿,提升建设标准,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农民群众。(记者 张欢 孟洁)


   



相关新闻:

共青团廊坊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廊坊召开“河北发展、 人大尽责”主题活动动员会

民盟河北省2019年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十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大北廊”教育联盟2019年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