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永清公安以文化“软实力”锻造公安“硬队伍”

时间:2019-04-23 14: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次被河北省公安厅嘉奖,1个集体荣记二等功,4个集体荣记三等功;1人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人荣记二等功,10人荣记三等功……回望2016年以来永清县公安局的发展足迹,这些响当当的荣誉熠熠生辉。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永清县公安局以“凝心铸魂、锻造铁军”为目标,狠抓公安队伍建设的真实写照。“警营文化建设是公安工作的灵魂和支柱,我们通过文化‘软实力’的渗透和影响,锻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的公安‘硬队伍’。”永清县公安局局长蔡大军说。

●全面“育警”,提高公安队伍向心力

和平年代,人民警察长期处于与不法分子、邪恶势力作斗争的过程中,如何使他们永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崇高信仰和积极向上、是非分明的荣辱观,成为摆在所有公安机关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为切实提高公安队伍向心力,切实解决思想“总开关”,永清县公安局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将党建工作与警营文化相结合,组织民警到井冈山、西柏坡、卢沟桥抗战遗址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增强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开展“迎七一”专题演讲比赛,鼓舞民警不忘初心、奋勇前行;去年,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坚定了广大民警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决心。

“我们每天早上八点半都要召开例会,雷打不动,三年下来,一天不落。会上,会对近期发生的案例进行学习讨论,破解各类‘疑难杂症’。”永清县公安局里澜城派出所所长徐永波说。

“政治过硬”是人民警察的立身之本,“业务过硬”则是人民警察的立业之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永清县公安局先后安排4名班子成员到北京大兴分局进行挂职锻炼;选派刑事技术民警分批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轮训跟班学习;组织全局320名民警到公安大学集中封闭培训,开创了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民警到公安最高学府培训的先例。同时,进一步强化岗位练兵,开展实战演练,提升了民警处置能力和业务素质。

●贴心“爱警”,强化公安队伍凝聚力

“李大伯,身体恢复的咋样了,我们来看看您!”4月9日,永清县公安局民警李娜和同事拎着米、面、牛奶等生活用品,来到永清县大新阁乡辛立庄村看望64岁的退休民警李伯军。2015年,李伯军因病右腿被截肢,生活困难。“局里知道我的情况后,短短四五天,就捐了6万多块钱,我这心里是说不出的感动。”提起领导和同事,李伯军红了眼眶。

然而,李伯军的故事只是永清县公安局情暖警心的一个缩影。一项项从优待警措施做得细、落得实。建立民警生日卡制度,每逢民警过生日,及时送上贺卡和蛋糕;建立民警健康档案,实行每年体检制度;建立民警家庭信息档案,对民警生病住院、家有困难等情况,领导干部及时看望慰问;每逢重大假日,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并每年召开新民警欢迎会……广大民警时时处处感受着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在无形中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

“今年‘两会’安保期间,我爱人因身体不适卧病在家,局领导还亲自来看望慰问,平时老人生病也会来看望。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关怀,让我们家属感到很温暖,也愿意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永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马长明的爱人张亚新说。

“警察不是‘圣人’,也不是‘独行狭’,他们有血有肉、有家有爱,需要温暖和关怀,而我们正是要通过一系列的暖警惠警措施,让广大民警在高压的工作中,感受生活的美好。”蔡大军说。

●着力“强警”,增强公安队伍战斗力

户籍室、审讯室、调解室设施齐备,办公室、食堂、宿舍干净整洁,跑步机、拳击袋、台球桌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在永清县公安局曹家务派出所,记者被这里先进的基础设施所吸引,难以想象,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派出所。

“我经常告诉大家要‘自信’,可是自信从哪里来?自信要从过硬的业务素质中来,也要从过硬的基础设施中来。”蔡大军说。

近两年,永清县公安局大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基本达到了环境优美、内务整洁、设施齐备的要求,为广大民警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刑警大队改扩建了办公场所,新建了DNA实验室,购置了一批刑事侦查设备;解决了治安、法制、环安、食安、网安等警种的办公场所和执法办案中心;对基层派出所进行了改造完善;为巡特警大队购置了防暴运兵车和特种装备车;给一线执法民警配齐了电脑和执法记录仪,购置了环境执法专用设备……

“在这个大屏幕上,主城区任何一处路面上的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在永清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雪亮工程”让人惊叹科技力量之强大。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良的办公环境、高精尖的执法设备,开启了永清“智慧警务”惠警利民的强大引擎,更为打造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公安队伍打下了坚实基础。

未来,永清县公安局将继续以“坚决不搞政绩工程,始终贴近一线民警”为原则,大力推进警营文化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将永清公安队伍打造成为一支担得起责任、扛得起重任的“铁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永清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新闻:

共青团廊坊市五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

廊坊召开“河北发展、 人大尽责”主题活动动员会

民盟河北省2019年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廊坊市总工会召开三届十七次全体委员(扩大)会议

“大北廊”教育联盟2019年工作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