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最大控制性工程告捷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3月29日讯(通讯员何志丹、侯建华)今天上午8时58分,由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管道局)承担施工的闽粤支干线最大控制性工程——东江定向钻穿越工程成功完成回拖。

西气东输三线闽粤支干线(广州至潮州段)是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加快闽粤两省能源保障结构调整,提高沿线地区企业经济效益,对促进地方产业结构升级、能源优化、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

管道局闽粤项目部经理张明瑾介绍,在全长380公里的闽粤支干线工程中,管道局负责一、二、四共3个标段的施工任务,线路总长317公里,以及4座站场、14座阀室、7条定向钻、10条隧道的作业量,综合工程量占全线80%以上。

东江定向钻穿越工程位于广东省河源市与惠州市交界处,定向钻穿越水平长度1340米,管径D813毫米,主要穿越地层为交错分布的砂岩、砾岩、角砾岩、泥岩、卵石、漂石层等,平均抗压强度33.39兆帕,是闽粤支干线长度最长也是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管道四公司定向钻项目部经理霍学庆告诉笔者,东江定向钻主管穿越于2018年12月29日开钻,项目部克服连续大雨天气的不利影响,春节假期保持马力全开,攻克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多项难题,历经90天的日夜奋战,终以二接一的回拖方式完成回拖。

面对重重困难,项目部吸取以往类似工程施工的成功经验,制定了“一问题一方案”的专项措施:一是针对长时间重负荷扩孔诱发钻杆钻具疲劳断裂的问题,他们特制了一批加粗、加厚、韧性好的钻杆用于紧挨扩孔器的两侧,每一级扩孔都将易疲劳的钻杆进行倒换、轮休。二是针对裂隙发育致使泥浆随裂隙跑冒无法完成回收利用和必须的携带功能的问题,他们采用当地最常见的天然廉价的环保材料取代传统的高价化工产品,实际运用中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成功填堵了岩石间的裂隙,确保泥浆百分之百从孔洞内返出,使泥浆全部回收利用,实现了降低成本、环保优先。三是针是针对距离长扩孔时产生的钻屑难以被携带出孔的问题,采用大钻头推进工艺,采用大排量动力泥浆,宁可停钻停工泥浆压力和流量不达标不干;每级扩孔都进行一级洗孔,最终保证了孔道的清洁。

截至目前,管道局已完成4条定向钻施工任务,剩余的3条均在有序推进中。管道局定向钻项目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高度认可,多次受到表扬,有力维护了“中国第一穿”的品牌和形象。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