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力争三年解决主城区积水问题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目前廊坊市存在的病态管网、雨天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内涝积水等问题,廊坊市住建局按照系统规划,分类施策、分区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解决病态管网和内涝积水问题,同步对有条件的片区开展雨污分流工作。

目前,已聘请中规院制定廊坊市中心城区水环境和排水系统整治方案,梳理出四大类六项工程:包括14平方公里的小区出户管网切改、主城区的管网检测与修复、25公里的雨污水管网建设、4座泵站建设和1座调蓄池建设。其中管网检测与修复、步行街泵站改造、雨污水管网建设、用户切改等项目正在项目前期阶段,尽快完成招标,汛期前完成管网检测工作和严重积水点的临时整治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恢复管网健康运行,解决主城区积水问题和八干渠上游雨天溢流污染问题,主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比例提升至80%以上。

2019年工程具体分为五个部分:

1.雨污水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推进3座泵站建设,分别是:和平路泵站、广阳道八干渠泵站、新源道下游泵站,同步启动外环路排水管网建设。目前,3座泵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8月完成招标,年内全部开工,2020年6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解决以上区域汛期严重积水的问题。去年结转的永兴路南延3座配套泵站已完成总工程量95%,龙河高新区2座雨水泵站已完成总工程量86%,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预计城区总排水能力提高到168方/秒,基本解决南城汛期内涝问题。

2.病态管网检测与修复。对八干渠截污管网和官董泵站以西的污水主干管开展管网监测和CCTV监测,对检测出的病害点位和四通井等系统开展修复工作,计划7月完成招标,8月进场施工,2020年6月完成管网修复,主要解决管网淤堵、破损和高水位运行的问题。

3.实施河道过流能力提升工程。大皮营引渠穿越铁路排水方涵改造,正在委托中铁五院进行方案设计,计划年内完成铁路部门项目审批和工程招标,并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底前完成改造,解决大皮营引渠过铁路方涵汛期过水能力不足的问题。

4.建设雨污水管网和污水提升泵站。共建设雨水管网0.4公里,污水管网17.45公里,污水提升泵站1座,实现广阳道以北、步行街以南、八干渠以西大部分区域的市政管网雨污分流。计划8月完成招标,年内完成主体工程60%,2020年底前建设完成,解决城北新区污水排放无下游的问题。

5.小区出户切改和调蓄池建设工程。对广阳道以北、步行街以南、八干渠以西可实现市政管网雨污分流的区域,共计14.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小区(包括公共建筑、小区住宅等)出户管切改至污水管网,对步行街泵站进行改造,新建0.9万立方雨水调蓄池,实现污水管网正常运行。计划10月完成招标,11月进场施工,2020年底前完成切改和建设工程,解决八干渠上游雨天溢流污染问题。(记者张静)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