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守艺廊坊”非遗大讲堂走进新星里社区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23日,“守艺廊坊”非遗大讲堂专题讲座第二讲走进新星里社区,谷氏传统制香技艺第十三代传承人谷俊明为现场居民上了一堂精彩的合香课,带领大家了解香文化的历史传承。

谷俊明介绍,制香又称合香,是按“君臣佐使”中医组方原则配伍,采用天然香材手工制作而成香品的一种古老手艺。传统手工制香步骤繁多,对原材料要求严格,常用于入药、祭祀庆典、薰衣、宴会等。安次区仇庄乡谷庄村作为我国一处重要的制香基地,旧时几乎家家制香,至今,村里仍有不少人依旧以制香为业。

“选料筛粉、按香乘古方比例混合均匀、压制线香、初步成形、二次翻晒萝、压形阴干……至少要经过十余道小工序、数十道大工序才能制作出合格的线香。”谷俊明说。讲座中,谷俊明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从中国的传统文化讲到香文化的历史传承、香品渊源、香与民众生活等内容。谷俊明还向社区居民们展示了传统制香的技艺。只见谷俊明把和好的香面装进香筒,用手施压,香面从香筒的下端小孔中挤出,挤出的香条均匀地一层层盘在木板上。在谷俊明的巧手中,香面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香板上粗细匀称、光滑无痕的线香。随后,他在铺满香条的香板上,快速地用刀划成一排,再根据各种香的不同长度从中间断开,动作娴熟而有节奏,充满了韵律。

紧接着,社区居民们在谷俊明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行动起来,体验这项传统技艺。社区居民们纷纷表示,不仅领略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特殊魅力,还体验了传统制香工艺,很有意义。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市群众艺术馆、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汉艺坊非遗体验馆、廊坊市京东大鼓传承基地承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新星里社区协办。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为市民搭建平台与非遗传承人零距离接触。4月6日,将由省级非遗传承人朱江讲授雕漆艺术,感兴趣的市民可通过廊坊非遗微信公众平台报名参加。(记者 张泰源)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