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安次区打造成方连片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走进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一条宽敞的大路将村子一分为二,两侧农房的门楼和外墙风格统一,古香古色。墙上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墙画。每家门前都放置着一个小型垃圾桶,每隔几户又有一个大型垃圾桶。近两年来,安次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宋王务村的村街干净了、整齐了,绿化、亮化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实现了质的飞跃。

村民王国良家去年接上了燃气,厕所改成了水冲式,不过最让他满意的还是家里有了农村庭院式污水处理设施。在宋王务村各家各户的院墙外,都有一个长1米多,宽半米,用红色花砖砌成的长方形区域,单从外表看,这就一个小花坛,上面可以种些花草,美化环境。殊不知,泥土下面藏着一套完善的农村庭院式污水处理设施。生活污水经过调节池、厌氧池、潜流湿地、清水池,流出的水完全可用于农业灌溉。王国良觉得,这套设备不仅解决了家里的排污问题,还有循环使用资源、环保的优势。

这两年,宋王务村的垃圾似乎消失了。这是因为村内的垃圾经过层层收集,最终进入村头的垃圾中转站,环卫车辆每天都将倾倒的垃圾收走,送往垃圾处理厂。

人居环境改造好了,宋王务村人有了新想法。他们和来自北京的设计师周刚合作,在村内打造了一间具有生态元素、简约风格的民宿以及一个下沉式船舱餐厅。宋王务村人希望这种尝试,能带动本村乡村旅游的发展。

事实上,和宋王务村一样,安次区的其他村镇不拘泥于形式,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码头镇西安庄村集中力量治理村内4个坑塘,不仅清垃圾、治淤泥,还要把这4个坑塘打造成村里的景观节点;落垡镇东张务村有2000多亩湿地,每年鱼坑垂钓与农家院可为村民带来500万元的经济收入。同时该村是“廊坊大捷”阻击战誓师地,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借助这些优势,东张务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村正在打造一条长500米、明清风格的商业街;第什里风筝小镇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位于调河头乡中部,以第什里村为中心,辖石桥村、南郭庄村、南马庄村,规划面积11平方公里。小镇被授予中国风筝小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北非遗小镇等荣誉,是河北省首批特色小镇……

安次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延辉介绍,安次区要通过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处理几项工作,力图从整体上将安次区建成一个30村以上、成方连片的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成全市标杆。

2019年,安次区有新目标:将采取“政府推动、乡村组织、农民实施、部门指导、验收奖补”的方式全面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预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2973座;按照地理位置、村庄人口聚集度、污水产生量、村街经济水平等,确定农村污水治理模式。城镇周边村街要就近纳入城镇管网集中统一处理,其他村街以生活污水为主的住户,有序建设庭院式人工微型湿地。2019年将建设45处集中或其它处理设施,杜绝直排污水问题,目前已启动10个村街人工微型湿地建设;整体推进村街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完成37个村116080平方米主街道硬化,18个村69915平方米穿村公路硬化,建设绿美村庄80个(包括人居环境精品示范片建设30个村街及区级自主打造精品村50个),在此基础上筛选10个精品绿美村庄进行高标准打造。建设美丽庭院11100个(其中精品庭院1110个);全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要达到100%,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40%以上,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药利用率达到4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记者 邢建平 王洋洋)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