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燕潮大桥正式通车 到北京东六环开车仅15分钟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潮大桥通车现场。记者赵海江田明摄

3月29日10时,燕潮大桥正式通车。记者赵海江田明摄

3月29日10时,连接廊坊三河市燕郊高新区与北京通州的燕潮大桥正式通车,北京东六环开车到燕郊最快仅需15分钟。这条要道打通后,将有助于解决燕郊到北京的交通瓶颈,疏散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区的交通压力。

●现场

一桥飞跨,连通燕郊和通州

潮白河因潮河、白河两条河流在北京市密云区西南河漕村汇合而得名,长275公里,三河段是燕郊与北京通州区的界河。

燕潮大桥飞跨潮白河,东连燕郊高新区北外环路,对接燕顺路、燕灵路、迎宾路等城市路网;向西跨潮白河与北京市通州区徐尹路对接,经北京城市干路与东六环、东五环、东四环相通。桥梁全长1118.6米,其中主桥长330米,为2×165米单塔双索面预应力混凝土斜拉桥,桥塔为倒Y形塔,塔高102米。桥宽28米,为双向四车道。工程总投资3.17亿元。全部由三河市投资建设。

3月29日上午,没有什么隆重的仪式,大桥燕郊出口只用一条警戒带拦着。不少车辆等在线外,等待第一次驶过大桥,附近很多村民也来见证这一时刻。通州区市民何先生三年前在燕郊守着桥头的楼盘买了房子,就是看重通车后的便利,现在终于通车了,他很兴奋。

早晨,大桥北京出口施工期间挡路的巨石被吊走。10时整,警戒带撤出,由燕郊至北京、由北京到燕郊的车辆开始流过桥面……

“燕潮大桥通车,北京通州的徐尹路直接连接上了三河燕郊的北外环路,无论在燕郊的任何地方,只要在燕郊北外环路上往西走,就能到达燕潮大桥。从燕郊到北京东六环,整个行程大约15分钟。”中铁大桥局燕潮大桥项目负责人大致估算了一下通勤时间。

●感受

大桥开通后 北京媳妇骑车 10分钟回燕郊娘家

三河市燕郊高新区,与北京市通州区仅隔着几百米宽的潮白河,却是河北、北京两省市的交集之地。燕郊是离北京天安门广场最近的一个外省乡镇,直线距离仅30公里,近年来承接了近百万全国各地在北京工作来此居住的“上班候鸟族”,成为国内第一人口大镇。时至今日,几十万人每天早晚拥堵在燕郊至北京往返的路上,仍是一幅令人无奈而又惊叹的风景。

由于潮白河,燕郊到北京通州只有三条通道,京榆旧线(102国道)、与之并行的通燕高速、燕郊北部2018年7月开通的京秦高速。如今燕潮大桥开通了,有了第四条路。

3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燕潮大桥。燕郊出口象征性摆着几个路障,不时有车辆、骑电动车的人上桥,通州出口挡着巨大的块石。不少人聚在桥头,拍照,议论着这条即将通车的桥。

崔先生是山东人,从事教育工作,单位在北京南四环与南五环中间位置,三年前来燕郊居住。他每天开车上下班,由于跟妻子单位的方向不对,所以他开车和方向一致的邻居拼车上班,妻子跟别的邻居拼车上班。

记者问:“正常情况下,不堵车,多长时间能到单位?”他回答:“上下班的正常情况是堵车,不堵车才是不正常情况。”他说,正常堵车的话,往返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遇到重大活动安检升级那就是“爆堵”了,需要三个小时甚至更长。很多人堵怕了,就步行通过潮白河上的通道瓶颈,到河对面北京地界坐公交。

崔先生平常六点半出门,如果预想到“爆堵”就五点出门,差不多能在九点上班前赶到。他告诉记者,“燕潮大桥通车后,几十万住在燕郊的上班族多了一个选择,通道由三条到四条,应该能缓解四分之一的交通压力吧。”

记者遇见另一位“上班候鸟族”高先生,他的上下班成本是:通燕与京秦两条高速单程通行费用15元;京榆旧线与通燕大桥是城市干道,省了高速费,但是红绿灯多,金钱与时间的成本差不多。他感慨道:“早该通车了,终于通车了!”

在围观人群里,65岁的郑大妈心情很特殊。她娘家是燕郊富兴庄,嫁到北京通州关心庄,跨省市之路仅几里,但隔着潮白河,燕潮大桥通车之前,她也要面临与“候鸟上班族”一样的拥堵,“每次回娘家都要躲开交通高峰期,要不也得堵在那儿。这大桥正好连着俩村,我骑电动车10分钟就回娘家了。”

●展望

燕郊建设“京东硅谷” 有了交通支撑

燕郊高新区管委会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建生介绍说,燕郊依托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建区初期就形成了“建设京东硅谷”的发展思路,北京一直是燕郊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和投资来源地,来自北京的项目,约占开发区投资的三分之一。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北京经济、科技、人才等高端资源将加速外溢。燕潮大桥通车后,燕郊和北京的交通对接将更加便利,也为燕郊建设“京东硅谷”提供了交通支撑。

燕郊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宝杰在接受采访时说,将大力推进与京津重大交通对接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央企、京企进燕郊,在总部基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加快建设医疗、教育、金融三个“微中心”,强化公共服务对接,服从服务、主动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记者庞永力 通讯员李伟)

●相关新闻

北京徐尹路高各庄 综检站同步运行

来自北京市交通委网站信息,随着燕潮大桥正式通车,北京市徐尹路高各庄综检站正式运行。徐尹路起点位于朝阳区皮村,至潮白河右堤路并接燕郊潮白河大桥,终点位于三河市燕郊地区的燕顺路。高各庄综检站正式运行后,将承担公安安检、环保检查、货车超限超载检查等职能。

●网友热评

网友:大桥通车后,从燕郊去北京上班又多了一个选择,希望路上的时间会缩短一些。

网友:大桥不但方便了交通,景色也很美,尤其是晚上。

网友:大桥通车后,路上通勤时间少了,我能美美地睡个觉了。

网友:大桥通了,管理得跟上,就怕大家扎堆儿往这儿挤。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