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按下农村污水治理“快进键”

时间:2019-04-01 15: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初春时节,三河市杨庄镇韩各庄村阳光和暖、环境优美,座座农房古朴典雅。闲暇时间,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聊天唠家常,个个心里喜滋滋,脸上笑开颜,好一幅和谐幸福的农村生活景象。

在韩各庄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新建了1米多深的水井和长方形过滤池,干净整洁的环境让村民们生活有了新变化。村党支部书记王凤学介绍说,这个水井加过滤池的装置叫庭院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虽不起眼,作用可了不起。

临近中午,走进村民刘香军的家,他正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现在这洗菜水顺着下水管道就流进了院外的井里,经过里面过滤装置净化后的水可用于浇花浇菜,避免了浪费还美化了环境。”刘香军说。

“从2018年3月开始,我们村启动了庭院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工作,历时8个月,全村160户村民中,90%已经建成投入使用,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不出户、不出村。”王凤学告诉记者。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三河市根据农村区位条件、经济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等因素,科学合理选择污水处理方式,截至目前,已铺设12个村街污水集中处理管网3.2万米,受到了群众欢迎。

今年9月底前,三河市计划完成75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277个村庄生活污水管控,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全覆盖。工作中将重点推进潮白河、泃河、鲍丘河沿线重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达标排放;配建污水收集管网,采取集中处理式或分散处理式的村庄实现污水达标排放;持续加大纳污坑塘整治和管控力度,实现常态化监管;鼓励农村生活污水采取厕所黑水、盥洗灰水分离治理模式,引导村民将生活灰水用于庭院泼洒、花草灌溉等;以房前屋后、河渠坑塘、排水沟等为重点开展清淤疏浚,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记者 王洋洋 吕新颖 通讯员 刘伟)


   



相关新闻:

廊坊安排部署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廊坊召开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议

廊坊市大气办和市住建局公开约谈市三区住建部门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四次会议

农工党廊坊市委开展扶贫攻坚民主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