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以“高颜值” 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3-25 10: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生活垃圾统一处理,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3月15日,三河市杨庄镇中门辛村村民王老汉感慨地说。杨庄镇中门辛村始建于明代中期,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几年前,也曾是“脏乱差”,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街道、乡村、池塘变得干干净净,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走进中门辛村,白墙碧瓦,风格独具的新民居给人清新舒适之感。自来水24小时供水,做饭取暖用上清洁、安全的新型能源,夜晚有太阳能灯照亮,旱厕全部改成水冲三格式厕所,每家每户摆放垃圾筒,垃圾分类处理、当日清运……以前只在城里见到过的生活方式,悄然成为中门辛村村民生活的日常。

该村党支部书记孙确东告诉记者,2017年初,村里严格执行村民家庭院墙内外的归属划分。一个月时间,拆净了148户“前出头、后长爪”的违建。后来,该村又进行了电网增容、自来水管网改造,让断电断水成为了历史。

不只是中门辛村。近年来,三河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一项重要任务,统一部署、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创新实践,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认真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垃圾清理、违建拆除、村庄绿化、厕所革命等工程齐头并进,清新恬静的田园风光尽显,村民幸福指数倍增。

“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三河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过程中,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卫生为重点,大力实施村庄治脏行动,广泛开展“五清三建一改”专项行动,推进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和垃圾处理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提升镇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增添动力。

今年,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三河市将完成村庄绿化任务1700亩,完成3000盏路灯新装改造任务,高标准建设71个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实现50%的村庄达到县级以上(含县级)文明村标准,着力清理整治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并结合全市“两违”治理工作,重拳打击侵街占道、私搭乱建问题,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关系民生的一件“关键小事”,也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键点。近年来,三河市积极在农作物秸秆、禽畜粪便利用上做文章。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加快有机肥替代化肥进程,大力推进绿色防控、统防统治,城乡环境和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提升。

走进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运营工程师潘家浩正在小麦秸秆预处理区域巡查设备运转情况。他介绍,公司通过收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废弃物进行发酵处理,生产天然气等绿色清洁能源和有机肥等优质肥料,实现变废为宝。

“目前,公司年消纳农作物秸秆11万吨、畜禽粪便3至5万吨。所有农业废弃物能够全部有效利用,并且在利用过程中达到零污染、零排放,解决了秸秆堆放、焚烧等农村环境问题,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公司总经理王琦璋介绍说。(记者 王洋洋 吕新颖 通讯员 刘伟)


   



相关新闻: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调研组到廊坊专题调研

廊坊多项措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廊检查

廊坊召开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扬尘污染整治大会

廊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培训班开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