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永清县韩村镇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

时间:2019-03-04 10: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事找书记,有了书记没难题。”这是永清县韩村镇老百姓的口头禅。

老百姓口中的村党支部书记,有着另一个身份——人民调解员。这个身份是永清县韩村镇司法所授予的,专门负责调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

“耕地种植、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村里大多都是些日常的磕磕绊绊,劝导劝导就都和谐了。”聊起自己人民调解员的身份,韩村镇东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志新说,这个身份让他跟村民之间更亲近了。

目前,韩村镇34个村街全部建有人民调解委员会。“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员122名,都是经过专业培训、考核通过后,才上岗工作的。”韩村镇司法所所长朱德锦说。

近年来,韩村镇司法所坚持以“平安韩村”为目标,全力抓好镇域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建立“一所一厅三中心”法律服务体系,依法为老百姓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调解率100%,调处成功率95%以上。

“一所一厅三中心”法律服务体系,是依托韩村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司法所、法庭、信访中心和综治中心四方资源建立的,实现访调对接和诉调对接的融合,是韩村镇司法所调解镇内矛盾纠纷的主要支撑,调解效率明显提高、调解成功率稳步上升、调解满意率100%。

“感谢司法所帮我要回了工程款,让我安心地过了年。”春节前,70多岁的石俊德因工程款问题与项目承包方产生矛盾纠纷,多次索要未果,来到了韩村镇司法所。镇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赵志刚和法庭陪审员王文军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约双方当事人面谈,当场根据债务纠纷实际情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出了调解方案,要回了石俊德的工程款。

“这样多部门联合、面对面的调解方式,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认可。”朱德锦说,韩村镇大站村一村民的住房因集体自来水管道跑水导致墙体倾斜,房屋受损,找到村委会提出10万元的赔偿,经多次调解也没能和解。“在调解室里,信访、法律顾问、法庭等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结合工作职责逐一讲解,依次提出解决方案,很快调解出了让村民满意的结果。”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矛盾是前进的动力。针对人民调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韩村镇司法所全面提升调解网络,结合“一村一顾问”形式延伸调解触角,充分利用微信群答疑解惑,发现信访苗头隐患的及时沟通化解。

前几日,韩村镇一村民骑电动车去集市,不慎将路边停放的车辆划伤,随后车主纠集近二十人到村里找肇事者讨要说法,场面十分混乱。“幸亏去得及时,要不就打起来了,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当天的情形,调解员王晓光仍心有余悸。

“我们是看村民的朋友圈发现的情况,觉得事态严重,急忙组织人员赶到现场。”王晓光说,当时双方情绪都比较激动,随时都可能动手打起来。我们首先安抚了双方情绪,然后协调了赔偿问题,调解出了双方满意的结果。

将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吸附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截至目前,韩村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28件,接待群众来访来信152批次、293人次,真正实现了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实至名归。2018年12月,韩村镇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我们将按照新时代基层司法所的建设要求,始终把人民调解工作摆在第一位,努力提高基层社会法治化水平,在解矛盾顺民意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进,为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朱德锦说。(记者 杨雅淇 通讯员 董洪涛 实习生 曹雨晴 )


   



相关新闻:

广阳区聚焦“六大方面” 推动高质量发展

廊坊开发区动员部署“三深化、三提升”活动

廊坊市公安局狠抓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7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创城办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