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管控

时间:2019-02-12 17: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市大气污染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月1日,省大气办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生态环境部关于做好2019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对做好全省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提出相关要求。

1月29日,生态环境部传发特急明电,要求各地做好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明电指出,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的颗粒物(PM2.5、PM10)和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特别是在大气扩散条件不利的情况下,极易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影响公众的身体健康。受厄尔尼诺影响,预计2月至3月,冷空气活动较少,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偏差。明电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划定禁限放区域,明确禁限放时间,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的巡查执法力度,严厉惩处非法销售和燃放行为;当预测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及时指导有关地方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当前,我市已进入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和高排放的污染物共同作用,重污染天气频发,去年底进入秋冬防以来,PM2.5浓度不降反升,增大了秋冬季大气治理攻坚目标完成难度。特别是今年1月份,我市空气质量较去年同期仍出现较大反弹,预计2月、3月,扩散条件仍差于往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面临极大压力。中央气象局2月2日上午召开了春节假日全国天气会商会。经预测,4日至8日(除夕至正月初四),我市地面以偏南风或偏东风为主,风小湿重,扩散条件较差,空气质量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但受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影响,预计部分时段会出现重度污染,8日夜间至10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良为主。春节期间是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期和露天焚烧多发时期,若不加以严格管控,极易造成严重污染天气,势必影响秋冬季乃至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完成。对此,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做好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管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站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的政治自觉。要加强管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指挥机构,周密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方案落实见效。要强化市、县、乡人民政府、村(居)委会管控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担当,发挥好生态环境、公安、市场监管、住建、综合执法、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抓好本辖区管控任务的部署和实施;要分片划区、包干到人,实行网格化管控,确保实现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明确管控要求,形成严管态势。我市已制定了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明确了辖区内的禁放区域、时间和限放品种,并已公开发布。春节期间各地要严格落实禁售和禁限放要求,对烟花爆竹生产、运输、销售环节开展不间断整治,加大禁燃放区及周边的巡查力度,严禁将烟花爆竹销售到禁止燃放区域内,严肃依法查处禁售区售卖和禁燃放区、非燃放时段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并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切实形成震慑力。在允许燃放区域和时段要做好烟尘防控工作,充实防控力量,配置降尘设备,加大清扫保洁频次。要严厉打击节日期间秸秆、垃圾露天焚烧行为,建立健全县、乡、村联动处置机制,充分利用秸秆露天焚烧视频监控和红外报警装置开展实时监控,对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和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着火点,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置。对恶意焚烧行为要严惩重罚,绝不姑息。对管控不力,大面积、高频次出现大面积着火点造成空气污染的,严肃追究属地县、乡、村党政领导和网格监管人员责任。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要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站等媒体,全方位开展禁放禁烧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秸秆、垃圾对大气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以及政府有关禁放各项规定,积极动员干部群众参与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管控工作,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乡村和城市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要采取流动宣传车、宣传栏、标语、条幅、倡议书等方式,快速开展宣传发动,告知政策要求,争取理解支持,营造禁售、禁放、禁烧浓厚氛围,确保做到入村(小区)入户、人人皆知。各地安监、公安部门要及时受理涉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线索举报,加强巡查巡防,及时劝阻烟花爆竹违规燃放行为,并进行教育或依法处罚。要注重疏堵结合,及时制止违规燃放行为的同时,要积极鼓励群众自觉放弃燃放行为。要加强新闻媒体对禁放禁烧工作的跟踪报道,并加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形成舆论监督力量。

注重统筹防控,做好应急处置。1月29日和2月2日,市大气办先后两次印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对落实节日期间重点领域减排措施、减少污染排放提出了要求。市直各部门和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针对春节节日特点,在抓好烟花爆竹燃放和露天焚烧管控的同时,统筹加强对工业企业排放、扬尘污染以及民间祭祀祭扫活动的监管,制定方案并抓好监督检查,切实减轻重点时段空气污染;要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加强会商研判,遇重污染天气时,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提前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要建立春节期间突发涉气环境问题应急响应机制,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要建立环境舆情处置应急响应机制,积极主动做好节日期间舆情应对。

2019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也是关键一年,起好步、开好局至关重要。各地要紧紧围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个中心,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大气污染管控工作,积极营造绿色清新、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实现大气污染治理工作首季开门红和打好秋冬季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裴月琪 孟洁 通讯员 卢艳丽)


   



相关新闻:

廊坊人大选举和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

廊坊召开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5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公安2018年度人民警察职业荣誉仪式举行

廊坊市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