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两家三甲医院取消输液门诊

时间:2019-01-24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吉林十余家医院取消成人普通门诊输液,引发了广泛关注,多个省份也陆续取消输液门诊,记者从市医院和中国国石油中心医院获悉,这两家医院在几年前就已取消输液门诊,市中医医院未设置输液门诊。

“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是世界卫生组织用药原则。但在我国有不少人存在认识误区,认为输液能让病好得更快,还可以补充营养,多输没有坏处,输液也几乎成了医患认可首选方法。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输液的总量超过100亿瓶,相当于13亿人口,平均每人每年输液8瓶。而国际上输液量平均每人每年2.5~3.3瓶,也就是说我国超国际上平均水平的5.5~4.7瓶。我国每10个门诊患者中有3个会选择输液。

最近流感高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一些诊所里,不少患者为了尽快康复选择输液治疗。市民李女士的孩子患上了流感,高烧40℃,大夫开了一些药,叮嘱按时吃药,多喝水。“大夫孩子烧这么厉害,要不输液吧,能好得快。”医生拒绝了李女士的要求,告诉李女士流感是病毒感染,只要用抗病毒的药就可以了,没必要输液治疗。

市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永强介绍,“像流感等病症,口服抗病毒药物就可以了,没必要输液。我们在临床治疗时也是病人有了相应的指征才能输液。”有的人认为每年定期输液能够疏通血管,改善血液粘稠度等,降低心脑血管风险。李永强表示,这种观点并没有科学依据,属于无效用药。

李永强介绍说,目前80%~90%的情况不需要输液,当患者出现了一些重症,如心梗、外伤、休克、需要开放静脉通道,方便随时用药,一些肠胃炎患者出现了恶心、呕吐等没有办法口服药物时需要输液,但出现腹泻时则不考虑输液治疗,一些药物对患者胃肠功能刺激大时以及外用药达不到效果时才适用输液治疗。

李永强介绍,患者只想着输液“好得快”,却忽略了输液的种种隐患。长期来看,对人体损伤危害较大。静脉输液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但如果药物有不良反应,显现得也会更快、更严重,轻则出现皮疹,重则出现休克。据国外媒体研究,长期输液,一些药物的细小颗粒会沉积在心肺等脏器引起肺栓塞等重症;输液也会引起抗生素乱用,抗菌药物的滥用会增加耐药细菌的产生,最后到达无药可用的地步;输液时使用的药液浓度过稀或者过浓,就可以在进入人体后,破坏体内的电解质平衡;输液速度如果过快,或者输入过多药液,还可能引发高血压、心脏衰竭和肺水肿;甚至,如果在针管内的药液中混入了气泡或者血凝块,还会堵塞血管,让心脏停止跳动。(记者 杨巍)

相关新闻:

廊坊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组到廊坊考核督导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4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