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成功消除一起网络安全隐患

时间:2019-01-24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孟宪峰)日前,三河市网信办迅速研判,主动出击,成功消除一起网络安全隐患,避免了广大市民的经济财产损失。

1月21日上午7点20分,三河市网信办接到网民举报称:“我市昨日出现一个‘三河家乡群’微信公众号,私自建立三河市395个村街的微信群”。针对这一情况,三河市网信办立即行动,对该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证。经查,该微信公众号账号注册主体为“山西省汾阳市昌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及信息于1月20日发布,内附私自建立的三河市各镇395个村微信群组二维码,且微信群群主均为一人。

三河市网信办结合前几天我省部分市县出现类似情况,分析研判其属于有违法目的的网络前期行为,微信群建好后,他们转发一些网民感兴趣的话题链接,并植入手机木马病毒,网民点击后,用户信息泄露,从而造成个人财产损失。

针对上述情况,三河市网信办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动员各镇网络文明志愿者截屏各村街二维码,并分别加入各村群,观察群内动态。同时,编发网络辟谣信息,利用三河官微“网信三河”“三河发布”及全市各单位官方和社会自媒体进行集中发布和推送。在此基础上,组织全市“三河信息直通车”“网评军团”“网信三河矩阵群”“智慧三河手机台”群内人员将辟谣信息进行全面转发,阐明利害,呼吁网民谨慎入群,防止受骗。同时要求进入各村群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将辟谣信息发至群中,并告知网民真实情况,主动劝其立即退出该群,并将群名称改为“骗子群请大家退群”。

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截至当日12点,市域内辟谣信息阅读量已累计超3万+,涉及的“三河家乡群”各村微信群二维码入群通道已被迫关闭,无法打开相关链接;各群内成员相继退出,仅剩寥寥几人。同时,将该公众号信息违法情况向上级部门报告,截至当日18点,该公众号信息已被上级部门受理屏蔽。

下一步,三河市网信办将继续加大网络信息安全的宣传与监控力度,不断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提高域内网民网络安全风险意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相关新闻:

廊坊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组到廊坊考核督导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4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