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文安932家涉气企业完成分表计电

时间:2019-01-24 19: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滴,滴,滴……近日,文安县赵各庄镇副镇长何欢庆拿出手机,屏幕上弹出分表计电APP报警信息:文安县三利塑料制品厂用电异常,红色报警。何欢庆立即与负责文安县三利塑料制品厂的包村干部联系,第一时间赶往企业现场核实情况。

原来,该企业刚刚开启生产设备,正在预热,还没有开始生产,治污设施也没有开启。因为两个智能电表没有同时运行,所以系统报警了。最后,在包村干部的监督下,三利塑料制品厂的工作人员在生产前开启了治污设施。此时,该企业的用电情况在分表计电系统APP上显示绿色(用电正常)。

“自从有了分表计电系统,我可以在手机上远程监控全镇所有涉气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如果企业在生产时没有运行治污设施,APP就会及时提醒监控者。监控者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工作人员去企业现场进行检查。通过操作APP,还可以对违规生产企业进行远程断电,及时、有效地处理企业的违规生产操作,实现精准管控。”何欢庆介绍。

文安地处洼地,悠久的洼淀文化创造了文安人敢拼敢闯的精神。近年来,当地民营经济红火发展。然而,企业大群体、小规模的现状使得政府对其不易管理,难以管控。

2018年以前,文安县主要通过专人定期检查、无人机巡查、视频监控等方式对企业进行密切监管,采取“人防”与“技防”结合。虽然方式多元,但是在监管时仍存在死面、死角、疏漏,不能实现对企业的智能化管控。另一方面,文安县的涉气工业企业较多,视频监控需要工作人员一天24个小时盯着,需要大量人力。一旦工作人员出现疲惫的状况,就可能有监控不到位的情况,让企业违规生产有机可乘。

2018年,为加快推动涉气工业企业的精准管控,文安县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率先推广“分表计电”智能系统。目的是利用科技手段监督企业治污设施运行情况,及时、精准打击企业偷排偷放行为。截至目前,文安县1331家涉气企业中,已有932家完成分表计电。

据了解,分表计电是对生产企业进行电路改造,分别在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的线路上各安装一块智能电表采集用电情况。智能电表中装有智能芯片联网,接入手机APP平台,每五分钟向有关工作人员的手机推送一次设备用电信息。当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同时运行时,APP上企业显示为绿色;当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不运行时,APP上企业显示为灰色;当生产设备运行,治污设施不运行时,APP上企业显示为红色,并第一时间报警,监管者可以立即对企业治污设施不运转、违规生产等行为进行处理。而且,凡是安装分表计电系统的企业在APP上均可显示具体位置。

分表计电系统不仅节约了人力,使监控更加精准,有效避免了监控不到位情况的发生,防止企业偷排偷放。同时,企业的用电数据实现了电子痕迹化管理,对起诉违规生产企业提供重要依据。(记者武香君)


相关新闻:

廊坊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督导组到廊坊考核督导

廊坊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廊坊市委召开2019年第4次常委会会议

廊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