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民政局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时间:2019-01-15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8年以来,市民政局在全力做好兜底扶贫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精准防贫工作,充分发挥社会救助防贫首道防线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该局紧紧围绕“脱贫不返贫,非贫不致贫”的目标要求,本着“应保尽保、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助尽助”的原则,全力做好社会救助精准防贫工作。按照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同防贫、收入型贫困与支出型贫困同防贫的要求,重点做好贫困退出群体、贫困边缘群体、低保特困群体、低收入困难群体、支出型困难群体等五大群体的首道精准防贫工作,组织社会救助责任部门研究制定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医疗救助、灾害救助、就业救助等防贫救助政策,明确申请条件、识别标准、审批程序、救助金额、救助时限,全面做好社会救助精准防贫。

坚持兜底救助与防贫救助同步运行,一门受理、敞开受理、协同办理;组织乡、村每月开展一次防贫对象的排查工作,及时启动申报审批程序;采取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专栏、明白纸、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防贫政策,做到持续持久,家喻户晓;市县建网站、乡村建专栏,全面公开防贫救助情况,每季进行更新,接受群众监督。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各部门之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建立定期报告机制,做到各部门每月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报告工作情况。建立协调会商机制,每季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专题研究防贫工作。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每季度进行一次专题督导检查,每半年组织进行一次综合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防贫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既要输血,又要活血,还要造血。市民政局根据防贫工作需要,构建出落实八项社会救助政策,县级政府出资设立专项防贫保险,坚持产业扶持、就业扶持、科技扶持、金融扶持,坚持社会力量援助的“一救、二保、三扶、四援”的防贫链条,筑牢精准防贫四道防线,形成以八项社会救助为基础,以专项防贫保险为补充,以四项扶持措施为提升,以社会参与为辅助,采取政策化、市场化、社会化运作模式,集输血、活血、造血功能于一体的防贫工作大格局,全面提升精准防贫工作整体水平。(记者 张欢 通讯员 刘钘)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主任会议

廊坊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廊坊市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廊坊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廊坊市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