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全国木质功能材料与制品创新技术论坛在文安举行

时间:2019-01-15 11: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木材工业技术创新是我国木材工业由大到强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木质功能材料与制品是我国木材工业产业升级、提升附加值的必然趋势。”第六届全国木质功能材料与制品新技术论坛上,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木质功能材料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志林在专题报告中说。

1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全国木质功能材料与制品新技术论坛在文安县成功举办。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木材工业研究所的25位领导及专家,索菲亚等20余家域外知名企业,文安县200余家人造板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商讨研究木质功能材料与制品新技术,并参观了文安人造板企业及环保治理工作。此次活动是文安县人造板产业有史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技术经验交流盛会。

“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我国人造板、地板、家具生产量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我们的产业创新性不强、品牌影响力不大、产业效益不理想,在许多方面还受制于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副司长黄发强在会上倡议,木材工业生产要树立创新意识,攻克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树立标准意识,推进木质功能材料和制品生产标准化;树立质量意识,提升木制品质量安全水平;树立品牌意识,打造更多更好的木材工业品牌。

文安县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历经30年的创新发展,产业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形成了以左各庄镇为中心,辐射滩里、大柳河等乡镇的格局,顶峰时有人造板企业2000多家,主要生产十大类300余种产品,从业人员近10万人,成为全国四大人造板产销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板材之乡”。然而,长期的粗放式发展,环境污染和行业无序竞争等问题日益显现。

2017年,文安县下大力治理人造板产业环境污染,下定决心走科技创新之路、绿色发展之路,将全县人造板产业全部停产整顿,取缔所有燃煤锅炉,清理“散乱污”企业,对人造板产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规范治理,当年6月份率先在国内人造板行业提出了“二十条”规范标准,鼓励企业转型升级。

为谋求产业向绿色发展、高端发展,2017年8月份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成功签约,共同组建了文安木材工业技术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已研发和推广的有12项技术成果,其中大豆蛋白无醛胶、单板干燥及生态板阻燃技术等3项技术已经得到了应用。文安县充分利用研发中心这一平台,通过政府搭桥、专家引路,引导传统人造板产业实现“华丽转身”。2018年7月,文安工业园区被认定命名为“国家文安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

如今的文安人造板产业,符合国家生产标准的200多家,企业技术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了、厂区环境变美了、税收贡献更大了,由粗放型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统计显示,文安人造板产业,在未规范前的2016年,贡献税收不足1.2亿元;规范中的2017年,贡献税收1.6亿元;规范后的2018年贡献税收已超过2.5亿元。

“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让我们的企业,通过科技手段走出一条人造板新型发展之路、科技创新之路;通过政府搭桥、专家引路,广交天下名士,使我县人造板行业重获新生。”文安县副县长柳成林说,此次高峰论坛是继“2017年文安县政府与中国林科院成功签约”和“2018年中国文安人造板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以来的又一次重要活动,必将对全县传统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通讯员 王猛 记者 孟洁)

相关新闻:

廊坊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次主任会议

廊坊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廊坊市安排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廊坊市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廊坊市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