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三河:构筑多元教育帮扶体系

时间:2019-01-10 13: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三河市本着不让一个家庭困难学生因贫失学、因贫辍学的原则,积极构建奖、贷、助、减、补多元资助政策体系,让所有贫困学生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确保教育资助不留死角。

为确保资助政策精准落实,三河市制定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实施细则》,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因学段不同而有所区别。全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88人。其中,幼儿阶段26人已完成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共计158人,贫困寄宿生46人已完成资助金发放,其余112名非寄宿生按照每人每年享受生活费补助1500元标准进行资助。高中及中职阶段50人已全部免除相关费用,并完成国家助学金申报。37名在省内公办大学就读的学生目前已全部免除相关费用,学生国家助学金正在申请当中。在省外高校和独立学院就读的,资助政策参照公办高校相关政策执行,目前已完成资助材料申报。在民办高中、中职和民办高校就读的,资助标准为高中每生每年4800元、中职每生每年4400元、专科每生每年9300元、本科每生每年8300元,全市共计发放49900元。

针对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一新生,三河市按照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的省定标准,共为其发放路费补贴及短期生活费4500元。同时,完成了“河北省统一战线泛海助学行动”33名三河户籍建档立卡等贫困大一新生的资料收集、申报、审核工作。每人将一次性获得入学资助5000元,全面消除了政策惠及面死角。

在实施教育扶贫工作中,三河市制定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控辍保学”实施方案》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日常监管及帮扶办法》,在准确掌握全市义务教育阶段158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的基础上,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确立一名帮扶教师,建立“一帮一”监管制度。帮扶教师每天要对帮扶学生的到校情况、学习情况、在校表现进行监管。对帮扶学生在品格上多关注,学习上多辅导,生活上多照顾,心理上多疏导,个性上多培养,习惯上多引导,安全上多关心,建立贫困学生学习状态定期汇报和定期家访制度,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得到更多关爱,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无一名学生缀学、失学。(通讯员 陈丽娜 刘伟)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微视频《廊坊一天》

廊坊调度国土资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廊坊市召开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