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进入流感活跃期

时间:2019-01-10 13: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从我市近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活动进一步增强,进入活跃期。

市疾控中心应急传染病科科长王宇卓介绍,根据流感监测网络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周,我市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上报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就诊总数的11.6%,结合往年流感流行趋势分析,我市已由前期的散发零星流感病例开始进入活跃期。

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病原学分析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市疾控中心已经加强流感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流感动态。

王宇卓介绍,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重症病例可出现病毒性肺炎、继发细菌性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

近日多位网友转发一则“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该“通知”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

对此,王宇卓表示,廊坊市疾控中心未曾发布过网传信息,网传的“EB流感”系谣言。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由甲型H1N1流感病毒、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和乙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导致。EB病毒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在全世界约有80%至90%成年人感染过EB病毒。初次感染一般发生在10岁以前,儿童期感染通常没有症状,但若初次感染发生在青年时期,约50%至75%可发生典型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王宇卓提醒大家,这份所谓的通知和网上言论并不是廊坊市疾控中心所发,其内容也并无科学依据。

他提醒广大市民:流感进入高发季,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以免交叉感染。流感相关症状出现后,请及时就诊,尤其是高危人群(老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等),千万不要拖延。

流感虽然可怕,但也不用担心。目前接种流感疫苗仍是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流感的流行病毒株经常变化,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1次,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该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感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给他人;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专业防护口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记者杨巍)


相关新闻:

“砥砺奋进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漫话廊坊”活动在京举行

微视频《廊坊一天》

廊坊调度国土资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廊坊市召开扶贫脱贫帮扶工作推进会议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班子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