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农业产业化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

时间:2018-12-07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1月27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廊坊市农业产业化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市农业产业化建设成果。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09个,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201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5%,产业化增幅连续两年全省蝉联第一。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拓展农业新业态为重点,依托项目调结构,做强龙头促转型,做响品牌赢市场,全力打造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四个”农业,构筑具有廊坊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现代农业建设的程度不断加深,农村愈加繁荣,农民增收的空间不断拓宽。

我市农业产业类型实现了从单纯的种养向一二三产业并重,产、加、销、休闲等领域转变;结构层次进一步提升,形成了乳品、肉类、粮油、果蔬四大加工业,由以生产原材料和中间产品为主向生产直接面向市场和终端产品为主转变,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生产科学化发展,全市65%的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研发中心,超临界萃取、生物转基因克隆等12项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两家企业列入“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2017年,全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达到65.5%,产业化增幅连续两年全省蝉联第一。

全市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高效绿色生产基地、高档农业休闲三类项目建设,加快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拓展农业供给、生活、生态功能,引进了英国太古、美国通用磨坊、福建达利、北京稻香村等投资5000万元以上等产业化项目56个,引资额达94.1亿元。建立督导机制,目前,全市农业产业化累计实施重点项目609个,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

把提档升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产业化发展的突破口,积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经过多年滚动发展和扩大规模,培植起了一大批实力强、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

全市建成国家级龙头5家,省级龙头48家,市级龙头261家。市级龙头企业总资产达到400亿元,销售收入达到533亿元。在全国“2018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排行榜”中,我市汇福粮油(排名第14位)、梅花生物(排名第48位)、福成五丰(排名第308位)、康达畜禽(排名第453位)榜上有名。在2018年度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中,汇福粮油排名第12位,位居全省产业化龙头企业入围企业榜首。

依托联合体,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集群,目前,全市初步建成了牛羊肉制品加工集群、霸州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杂粮加工集群等三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三大集群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超过37亿元。

把做强叫响企业品牌作为推进产业化发展的新动能,大力实施“品牌农业培树行动”,着力做好品牌农业建设,开启廊坊产业化经营的“品牌”时代。目前,全市建成农业知名品牌84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1个,中华老字号1个(争荣)。“文安杂粮”获“河北十佳区域公用品牌”称号,康达畜禽列入“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领军品牌培育计划”,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等6个村被农业部认定为 “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海琦王”“正张”“兴芦”“悠悠鲜颂”等产业化知名企业产品和品牌已享誉京津乃至全国市场,树立了廊坊农产品优质、安全、绿色的品牌形象。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是推动我市农业转变发展方式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2019年,我市农业产业化工作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加大项目、龙头、品牌建设,全力推进精深农产品加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打造科技、绿色、品牌、质量农业,为我市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张泰源)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双提升工程”动员暨深化医改推进会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

产业化助推廊坊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

廊坊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