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安次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8-12-07 19: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安次区立足区位优势,结合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定位,制定印发了《安次区农业供给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大力发展科技、绿色、品牌和质量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该区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开展了瓜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试点工作,推广“翠蜜”“博阳”“天马54”“金棚M6”4个设施瓜菜新品种,推广应用新型腐植酸肥料,有效提升了瓜菜产品市场竞争力。积极落实项目资金,推广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播种面积全部落实完成、小麦均已按时收获。同时,大力推广应用防虫网、诱杀虫板、耐老化防雾滴棚膜、水肥一体化、熊蜂授粉等一系列无公害关键技术,实现节本增效。

他们积极发展绿色农业,创新农业绿色发展机制,推动形成农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推进全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优化种植业结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突出甜瓜、蔬菜产业特色,建成了多个高端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形成了以杨税务乡为中心的3万亩金都蜜瓜基地、以仇庄乡为中心的精品菜基地、以落垡镇为中心的万亩芹菜基地和特菜基地。加快测土配方施肥成果应用,以粮食、瓜果、蔬菜等农作物为重点,通过建立区级监测点、推广绿色防治技术、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规范使用饲料添加剂等,推进农业节水节肥节药。同时,全力开展畜禽粪污治理、农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示范、农作物秸秆禁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效推进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该区全力打造品牌农业,不断强化项目建设、龙头企业培育、农业品牌建设,全面推进精深农产品加工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持续加强农业品牌创建。大力发展农业品牌,培育了“金都”蜜瓜、“茂雄”特菜、“昊宇”蔬菜等知名品牌,其中,“安次甜瓜”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种植面积达3万亩,品种20个,年产量9.1万吨。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了康达、欧华、茂雄等多家农业产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全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1家,其中省级9家、国家级1家。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力打造“怡情安次、生态之旅、环城郊野、湿地风光”的休闲农业。

他们大力发展质量农业,以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实施质量兴农战略,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立了1个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9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中心,9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2个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站,并聘用了52名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协助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确保监管全覆盖。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按照“市场化运作”要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第三方合作,共建区农产品质量检测机构。今年以来,全区检测蔬菜、瓜果抽样样本276个,合格样本276个,合格率100%。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检打联动,农资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整治。(特约记者 庞博 通讯员 张建辉 钱丽)

相关新闻:

廊坊召开“双提升工程”动员暨深化医改推进会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

产业化助推廊坊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人大代表专题培训班

廊坊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